《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改革開放口述史》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09   
分享到 :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記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兵團在改革進程中積累的經驗和歷史智慧,為兵團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資政服務,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編撰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改革開放口述史》,於2019年12月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版社出版發行。

該書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原則,秉承實事求是的治學精神,記載反映了兵團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的偉大實踐、兵團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該書堅持廣泛收集與重點搶救相結合,既全面展現兵團改革開放40年來的總體發展脈絡,又突出兵團發展的重點環節、重要階段、重大歷史事件等。統籌謀劃、科學組織,突出重點,注重採訪對象的廣泛性和代表性。著重收集整理了具有全國意義或兵團特色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的親歷、親見、親聞,按照精選精編原則,通過對當事人、親歷者口述歷史的審慎考証確認史實,匯編成書。

全書30萬字,分為四部分:一是“輝煌成就”部分。通過採訪兵團改革開放重大事件親歷者和為兵團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人物,以點帶面反映兵團40年改革開放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部分。通過採訪兵團主要部門負責同志、重要師、市負責同志以及兵團全面深化改革整師推進試點單位第六師的干部職工,從不同側面反映新時代兵團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職責使命、關鍵環節,切實增強改革的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增強堅定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的信心決心,記載好重塑兵團體制機制這一重大歷史進程。三是“時代英模”部分。主要是通過採訪兵團改革開放進程中涌現的英模人物代表,用先進人物先進事跡感召人,激勵新時代兵團人奮勇拼搏,再攀高峰。四是“對口援建”部分。通過採訪部分留任兵團工作的援疆干部代表以及曾經在兵團工作過的國家有關部委領導同志,反映黨和國家對兵團的關懷,體現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對口援助省市對兵團的無私幫助,對兵團事業發展的有力推動。

該書的出版,對於激勵兵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群眾繼續推進新時代兵團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發揮兵團“三大功能”“四大作用”,在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奮斗歷程中譜寫更加輝煌的篇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日前,該書還由兵團黨委宣傳部向中宣部推薦參選全國2020年“優秀通俗理論讀物出版工程”。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