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四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0   
分享到 :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我國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地、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基地和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當前,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四史”學習教育在上海全面展開。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作為具體落實市委“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部署的單位之一,積極主動作為,成立以室主任嚴愛雲為組長的“四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抓日常工作和抓“四史”學習教育同步推進,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

一、提供“四史”教材,充分發揮黨史編研成果支撐作用。在“四史”學習教育中,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近年的出版成果如《中國共產黨創立之路》《上海相冊:70年70個瞬間》《奇跡:浦東早期開發親歷者說(1990-2000)》《潮涌東方》《上海改革開放史話》等被多家單位列為指定學習書目。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正在抓緊撰寫《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整合有關單位研究力量撰寫《中共創建史》。反映上海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對口支援、脫貧攻堅成效的《口述上海·上海的責任(1979-2020)》也在全力推進。與主流媒體緊密合作,在澎湃新聞推出“人海潮——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口述專欄,在東方網推出“風好正揚帆——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網絡專題,並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上鏈接,進一步做好宣傳。《上海黨史與黨建》《黨史信息報》組織策劃專版專欄推進“四史”研究與宣傳。上海黨史網開設“四史”學習教育專題,發揮網絡優勢提供信息報道和整合。

二、組織宣講隊伍,充分發揮黨史宣傳教育陣地作用。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副主任謝黎萍帶頭宣講,分別以《從上海看中國共產黨近百年奮斗史》和《初心之地 紅色之城》為題,受邀前往上海市政協、信訪辦、科技館等單位作專題報告。報告緊扣上海與中國共產黨誕生、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建設的密切聯系,把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心組每月開展“四史”專題學習研討,以講促學,以學促研。市委黨史研究室中青年業務骨干組成“四史”宣講團,形成主題宣講菜單,採取線下授課、線上直播、線上讀書會、微黨課等多種形式,為基層提供宣講服務。

三、加強資源整合,充分發揮黨史在服務大局中的作用。“四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委黨史研究室進一步加強與有關方面合作,積極參與中共一大紀念館和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等全市其他紅色場館的內容建設工作。聯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推出“黨的誕生地”圖片巡展。與市總工會、測繪院、黨建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開展上海紅色工運資源發掘、《上海紅色圖集》編制、《上海重要紅色遺址探源》短視頻拍攝等項目,助力上海打響紅色文化品牌。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