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梅州市堅持“四個精心”全力弘揚老區蘇區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0   
分享到 :

近年來,廣東省梅州市注重“四個精心”,認真貫徹全省推動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工作現場會精神,弘揚老區蘇區精神,進一步加強黨史宣傳和宣講工作,激勵全市干部群眾投身蘇區振興發展步步高發展大局中。

一、精心打造經典展館。統籌整合全市各類革命傳統教育場館設施的建設,想方設法籌集資金,注重運用聲光電、多媒體等現代技術,進一步對現有老區蘇區紅色展館升級改造和精雕細琢。正在籌建中的中央蘇區(廣東)歷史博物館,著力融入現代科學元素,生動鮮活地再現當時情景,力求打動人心、擴大影響。

二、精心創作地方黨史軍史精品。積極爭取省直部門和地方駐軍的支持,組織專業團隊,舉辦學術論壇,繼續深入挖掘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葉劍英元帥的精神風范、三河壩戰役精神、中央紅色交通線等紅色故事。注重用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創作一批反映梅州紅色文化、蘇區精神題材的史料紀實、電影作品、歌劇戲劇。近兩年,編撰出版《為了共和國的旗幟》《廣東中央蘇區歷史叢書》(梅州共八冊)《梅州革命遺址通覽》等書稿,配合拍攝了以興寧革命英烈羅屏漢、張瑾瑜夫婦留守中央蘇區壯烈犧牲革命事跡為題材的《生死堅守》電影。

三、精心培育黨史宣教名家名嘴。採用外聘內培的方式和專職與兼職相結合的辦法,加快建立市級層面由黨史專家、黨校教員、紅色教育講解員和“三老”(老黨員、老干部、老紅軍)人員等組成的“動態紅色師資庫”,不定期到各縣(市、區)和學校機關、廠礦企業巡回宣講。同時拓寬社會化紅色講解員引進渠道,借助嘉應學院等高校院所的黨史力量,成立由各地大中小學生、退休老黨員、熱心志願者等組成的紅色場館義務講解員隊伍,培育了一支深愛紅色故土、真懂紅色文化、善講紅色故事的高素質宣講隊伍。

四、精心打造紅色教育基地新地標。積極爭取中央和省對原中央蘇區縣革命遺址、紀念設施的保護性開發的政策資金支持,加快建設梅州三河壩干部學院,著力打造豐順馬圖、梅江北聯等12個紅色村,將紅色遺址(設施)的印記融入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美麗鄉村、革命老區建設發展。注重培育紅四軍出擊梅州、中央秘密交通線、葉劍英紀念園等若干條主題不同的紅色精品教學線路和特色教學圈,傳承紅色基因,銘記初心使命。

(廣東省梅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