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黨史史志系統發揮優勢 搞好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5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山東省黨史史志系統發揮優勢、積極作為,切實搞好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工作。

一、由“端菜”到“點菜”,打造精准講稿。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成立了由院長趙國卿任團長、32名業務骨干組成的宣講團。16市委黨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也成立了宣講團。改變過去“我講什麼,你聽什麼”的模式,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電話溝通等形式,深入社區、高校、機關,了解他們“想聽什麼”。根據不同群體的特點,打造了一套面向中小學生、機關干部、社區居民、企業職工、軍人等不同版本的精品講稿。根據宣講對象的具體需求,從宣講團成員中優中選優,先試講、再“實戰”,達到“我講的、正是你想聽”的理想效果。目前,已先后到六裡山路社區、甸柳新村社區,濟南大學、山東管理學院等高校,省紀委省監委機關、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體育局、菏澤市、濰坊市等多家黨政機關、學校、社區、企業宣講32場,受眾4000多人,進一步擴大了黨史史志影響力。

二、由“線下”到“線上”,豐富表現形式。按照山東省委的安排部署,省委黨史研究院共選派21名優秀黨員干部參加“萬名干部下基層”“第一書記”“四進”工作。下派干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召開座談會、講黨課等方式,對村(居)黨員干部、企業職工等進行面對面宣講。發揮好《山東黨史》《山東史志》期刊的陣地作用,優化欄目設置,加大黨史、新中國史宣傳力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發揮中共山東歷史網、山東省情網,“山東黨史”“山東史志”微信公眾號的平台作用,及時刊發《2003年抗擊非典回眸》《中國消滅傳染病歷史紀實》等記錄新中國疫情防治歷程的文章,助力疫情防控。清明節前后,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與《齊魯晚報》聯合開展“銘記黨史 緬懷先烈”活動。在“齊魯壹點”手機客戶端開辟專欄,以文字、音頻方式宣傳32位山東籍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10天時間點擊量超過50萬人次,拓寬了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平台,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為讓有關文字記述“活起來”“動起來”,用動漫方式再現優秀黨史史志成果,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新制作了《孔子》《孟子》《孫子》《孫臏》《走進山東民俗之二十四節氣》等作品,頗受青少年朋友的歡迎。

三、由“獨唱”到“合唱”,形成工作合力。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積極推動市縣兩級黨史史志部門,結合實際做好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工作,形成上下聯動的工作合力。“六一”兒童節前夕,青島市委黨史研究院主辦的“紅色經典中的時代好少年”故事會在“青島黨史”“青島少先隊”微信公眾號同步上線,組織全市青少年學習經典故事,引導他們愛黨愛國﹔淄博市委黨史研究院依托大眾網•海報新聞,開設“黨史直播間”,以網上直播的方式開展“書記講黨史”網上在線黨史宣教活動﹔濟南市鋼城區委黨史研究中心在泉城書房鋼城區友誼路分館舉辦“建黨史方志書屋”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高密市委黨史研究中心有關負責人走進高密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公益微講堂,以《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為題,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為全市中小學生上了一堂生動愛國主義教育課。

“七一”臨近,山東省黨史史志系統將抓住這一重大時間節點,乘勢而上,傳承紅色基因,講好山東故事,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