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學習貫徹省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6   
分享到 :

6月12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省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劉賜貴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室主任毛志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海南自貿港建設揚帆起航的關鍵時刻,省委召開七屆八次全會,全面系統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12號文件,以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當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會作出的貫徹落實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的決定,是目標明確、任務清晰、措施具體的海南自貿港建設施工圖,吹響了加快建設自貿港的強勁號角。全省史志系統要以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隻爭朝夕、不辱使命,腳踏實地、狠抓落實,奮力把海南自貿港建設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會議對下一步貫徹落實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政治學習。學習貫徹《總體方案》和省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省史志系統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立足海南史志實際,全面系統學、結合實際學、廣泛深入學,確保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明確職責使命。精准定位、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是史志部門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發揮作用、作出貢獻、彰顯價值的重要基礎。要緊扣自貿港建設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和海南最大實際,找准史志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契合點﹔要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立足於“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強化改革創新意識,聚焦阻礙史志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系統集成創新,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提高改革創新的整體效益。

三是加快即時存史,強化跟進研究,推進資政輔治。無論是資政還是育人,都要以全面豐富的史料和系統深入的研究為基礎,離開了這些,史志資政育人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要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一主題,深刻解讀海南革命、建設、改革開放、自貿港建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所蘊含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探索發展規律,總結發展經驗,提供歷史借鑒﹔要突出即時存史,及時記錄自貿港建設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強化跟進研究,為自貿港建設提供歷史智慧和經驗借鑒﹔加強宣教育人,讓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凝聚起建設自貿港的磅礡力量。

四是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抓住發展契機。建設自由貿易港,是海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利好,是幾代海南人民翹首已久的夙願,更是改革開放大背景下,海南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機會。必須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以扎實務實、隻爭朝夕的工作作風,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確保各項工作善做善成﹔更要有背水一戰的勇氣、決心和堅毅,抓住歷史契機,實現鳳凰涅槃。

會上,與會人員進行交流發言。大家紛紛表示,這次《總體方案》的印發和省委七屆八次全會的召開激動人心、催人奮進,將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從自身做起,強化學習,當好宣傳員、講解員和招商員﹔立足於本職,以高度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盡職履責,奮力拼搏,貢獻力量。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參會並做交流發言。省委黨史研究室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