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正平調研基層黨史工作及幫扶村脫貧攻堅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6   
分享到 :

6月7日至11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正平一行5人赴隴南、天水調研部分縣區基層黨史工作及幫扶村脫貧攻堅工作。

劉正平一行參觀考察徽成兩康戰役紀念館

6月7日至9日在隴南調研期間,劉正平先后調研了徽縣、成縣、武都區及隴南市委黨史研究室,看望慰問基層黨史干部職工,詳細聽取了市(縣區)黨史部門的工作情況匯報,同時就基層黨史部門的機構設置、人員配備、主要任務、隊伍培養、經費保障、工作難點等問題進行調研座談,並與部分當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交換意見。

劉正平在參觀考察徽成兩康戰役紀念館、成縣紅二方面軍長征紀念館和武都革命歷史紀念館時,詳細了解紅色遺址保護、紅色資源開發利用等情況,對當地黨委利用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和青少年學生開展經常性持續性的革命傳統教育,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紅軍長征時期,紅一、二、四方面軍及紅25軍都曾途經隴南,並開展了一系列擴紅建政工作,紅色資源富集。黨史部門要配合當地紀念館不斷挖掘內涵,提升展陳質量,創造條件、積極主動融入國家長征文化公園(甘肅段)的規劃論証和實施。在隴南調研期間,劉正平還參加了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

6月10日至11日,劉正平參觀考察了天水大革命歷史紀念館(鐵路分館)。在參觀了一些歷史場景、主題雕塑、歷史圖片以及實物后,他指出,鐵路建設者積極投身革命、建設的偉大歷程,充分展現了鐵路革命先輩艱苦奮斗、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該館有效保護和利用文物資源、傳承弘揚歷史文化,對於開展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打造提升城市特色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實地察看了位於馬跑泉公園內改擴建的天水大革命紀念館新址后,劉正平贊賞新館選址環境優美,改建工程古朴大氣。他指出,傳承紅色基因,要做實基礎工程,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天水大革命歷史紀念館改擴建工程,既規模適度,又有效提升了場館的利用效用,在依托寶貴的黨史資源,打造黨史教育基地方面,抓得准、抓得實、有特色,發揮了積極作用。建議在規劃建設中,要把紀念館建設與黨史教育基地緊密結合,進一步收集完善史料、文物,並妥善處理好新館與鐵路分館在內容展示等方面的融合匹配關系。

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鞏固脫貧成果非常關鍵。劉正平一行前往幫扶點麥積區社棠鎮李家渠村和步溝村,調研兩村脫貧攻堅工作。在李家渠村實地察看了部分幫扶戶的生產生活,了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情況,鼓勵他們堅定信心,增強脫貧致富積極性,並就脫貧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現場督辦。在步溝村察看了室裡資助修建的村道兩旁長城牆和花木綠化項目,並對步溝村村容村貌提升效果表示滿意。每到一村,劉正平都與村干部及駐村幫扶工作隊組織座談,及時傳達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精神。

在天水市麥積區調研幫扶村脫貧攻堅工作時,劉正平還與市、區及鄉鎮領導就進一步做好幫扶工作、迎接普查等工作商談討論。他強調,兩村脫貧攻堅工作基本面穩定向好,當前最緊要的就是要從最弱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要以強烈的緊迫感抓細節、抓具體、抓過程,精准精細推動“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和“5+1”專項提升行動,確保順利通過各級核查驗收,以實際行動完成好脫貧攻堅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