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思考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0-06-16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摘要﹞習近平以寬廣的全球視野,深入思考了人類面臨的和平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世界難題,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生存發展的時代之問,高瞻遠矚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堅實的實踐基礎,凝聚著習近平對當今世界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的理論思考,為實現人類共同繁榮發展提供了富有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強調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以建立新型國際關系為基本路徑,以國際安全為依托,以文明交流互鑒為紐帶,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實踐平台,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努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關鍵詞]人類命運共同體 經濟全球化 全球治理體系 “一帶一路”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和核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習近平直面“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生存發展的時代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戰略思想,為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繪制了宏偉藍圖。

一、對世界難題、時代之問的深刻解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早是作為一個倡議、一種理念提出來的,后來逐漸豐富而成為一個重大的戰略思想。它源於習近平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順應了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世界難題、時代之問。

(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世界難題

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具有深刻的時代背景。在論述國際局勢時,他用得最多、給人印象最深刻的重大判斷,就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紛繁復雜、變亂交織,各種新舊因素、力量、矛盾疊加碰撞,其發展變化之快、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國際體系、全球秩序、國家關系深刻演變,政治局勢、經濟版圖、地區安全深刻調整,利益格局、社會思潮、全球治理深刻重塑。大變局既催生新的機遇,也帶來了風險挑戰。習近平在一系列講話中,分析和探討了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和世界難題,概括起來就是和平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

關於和平赤字。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各種力量出現新的分化組合,這是當今國際形勢的一個突出特點。這種多極化格局,不同於歷史上列強爭霸的政治局面,極少數大國或大國集團壟斷世界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當今世界,大國之間的關系經歷著重大而深刻的調整,既相互借重又相互牽制,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競爭。各種區域性合作組織空前活躍,方興未艾。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快速崛起,地位迅速上升,成為國際舞台上十分重要的力量,這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總體上看,和平的力量持續壯大,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愈加強勁。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強權政治陰魂不散,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時有發生,恐怖主義仍然猖獗,不少國家民眾飽受戰火摧殘,難民危機持續蔓延,人類所處的安全環境仍然堪憂。科學判斷國際局勢的發展變化,妥善處理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各種復雜矛盾,是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黨制定外交政策的基礎和前提。

關於信任赤字。各國國情、社會制度千差萬別,發展階段、發展道路各不相同,利益訴求也多種多樣。當今世界,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各國人民之間的理解日益加深,這為解決分歧創造了有利條件。但是,由於冷戰思維仍然存在,一些國家不是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以有效管控危機緩和緊張,而是動輒以霸凌行徑相威脅、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致使弱肉強食的現象時有發生,熱點問題和矛盾沖突不斷激化,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在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增進理解、加強互信,已經成為各國人民的緊迫呼聲和強烈要求。

關於發展赤字。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推進,人類的發展進步日新月異。與此同時,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長期累積,未能得到有效解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世界經濟進入轉型調整期。科技進步曾經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但如今對全球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減小,新的增長點還在孕育之中。發達國家經濟政策逆轉,實行貿易和投資保護,全球貿易體系面臨新的挑戰。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發展空間不平衡加劇,收入分配不平等令人擔憂,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這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嚴峻挑戰,也是一些國家社會動蕩的重要原因。

關於治理赤字。過去數十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成為影響世界政治經濟版圖變化的一個重要因素,構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而現行全球治理體系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夠,反映不了新格局。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全球治理體系不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大勢所趨。國際金融危機后,一方面,西方國家為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出現變革跡象,但是另一方面,內顧傾向、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國際合作機制封閉化、規則碎片化等挑戰十分突出,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反而受到沖擊。總體上看,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政治、軍事上的優勢地位仍然長期存在,國際上圍繞爭奪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主導權的較量仍然十分激烈,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仍然任重道遠。如何創新完善全球治理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

(二)人類處在十字路口的時代之問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使得世界發展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人類對未來既滿懷信心又倍感困惑。“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等成為人類命運攸關的時代之問。“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抉擇。

在這樣一個關鍵當口,人類確實需要認真規劃世界的發展方向和未來。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主動推動國際社會繼續前進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攜手開辟國際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從大的方面看,人類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全球性挑戰,這就將為人類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另一種是為了爭權奪利,惡性競爭甚至兵戎相見,這就將帶來更為深重的災難危機。

面對時代之問,必須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運用正確的歷史觀觀察形勢、認識形勢,把握歷史發展大趨勢。習近平強調:“既要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要重視大國關系深入調整的態勢。既要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又要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既要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又要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復雜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539—540頁。】這“四個既、四個又”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思維,為我們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中看准、看清、看透世界發展大勢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

面對時代之問,必須著眼全局,運用正確的大局觀分析形勢、判斷形勢,透過紛繁復雜的現象把握本質。習近平強調,盡管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但國際關系民主化不可阻擋﹔盡管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涌現,但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盡管文明優勢、文明沖突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這“四個盡管、四個但”體現了強烈的辯証思維,避免我們在光怪陸離、林林總總的國際亂象中舍本逐末、迷失方向。

面對時代之問,必須把自己擺進去,運用正確的角色觀掌握形勢、駕馭形勢,以世界眼光統籌謀劃對外工作。世界各國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中國不可能離開世界而獨自存在,世界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世界繁榮穩定為中國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中國自身的發展也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同世界的互聯互動越來越緊密,當代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就是中國外交所處的歷史方位。習近平強調,要“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同上書,第3頁。】,“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年版第18頁。】。這“三個把、三個者”反映了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體現了高超的策略方法和領導藝術,有助於我們妥善應對、化解我國發展歷史交匯期和世界發展轉型過渡期相互疊加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

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以寬廣的全球視野,深入思考了當今世界面臨的一系列難題,為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路徑。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實現世界長久和平﹔必須“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必須“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以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以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以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必須“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依靠各國人民協商處理全球事務,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集中概括了習近平關於應對全球挑戰的一系列理論思考和政策主張。“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416頁。】習近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深邃的戰略眼光直面人們心中的困惑迷茫,高瞻遠矚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戰略思想,給出了解決世界難題、回應時代之問的答案。

二、 充滿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 中國主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立足現實更面向未來,凝聚著習近平對當今世界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戰略思考。

(一)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實踐基礎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來源於悠久的中華傳統文化,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根基。“和為貴”歷來為中華民族所高度崇尚,和平、和睦、和諧的價值追求深深融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中。“和而不同”“睦鄰友邦”“天下太平”等理念世代相傳,“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觀念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中。中國自古就提出了“國雖大,好戰必亡”的箴言,留下了許多“化干戈為玉帛”的動人故事。中華民族歷來信奉“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推崇“兼愛非攻”。“四海之內皆兄弟”“計利當計天下利”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博大胸懷。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但沒有留下侵略他國的記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文化傳統的傳承和弘揚,體現了中華民族歷來孜孜以求的“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美好向往,彰顯了“講信修睦”“兼善天下”的品德,佔據了國際道義的制高點,有利於展現我國文明、民主、開放、進步的國際形象。“天下大同”等美好社會理想,也是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文明所共同主張與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既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又繼承了人類社會發展優秀成果,是對人類文明智慧的創新性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來源於中國共產黨人不懈的探索追求,具有深厚的理論與實踐基礎。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就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20世紀50年代以來,我國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影響力從亞洲擴展到世界,成為處理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了積極作用。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們黨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力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系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來自國際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爭取了有利國際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國際形勢新變化通盤謀劃,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力推動了對外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戰略思想,正是在我們黨長期以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艱辛探索的基礎上形成的,繼承、豐富和發展了新中國不同時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張,既反映了當代國際關系現實,又指明了人類未來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在許多重要會議和國際場合,從不同角度深刻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3年3月,他在俄羅斯國際關系學院演講時,明確提出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5頁。】。2013年4月,他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強調人類“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同上書,第29頁。】。2014年5月,他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中,強調各國是“利益交融、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上書,第105頁。】的命運共同體。2014年11月,他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中指出各國人民休戚與共,是市場、資金、資源、信息、人才等都高度全球化的命運共同體。2016年4月,他在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努力打造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同上書,第340頁。】。2017年5月,他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指出,要“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同上書,第437頁。】。他在一系列講話中思考和探討了如何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亞太命運共同體、周邊命運共同體、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巴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問題。他還分析和闡述了構筑東亞經濟共同體、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大議題。從中可以看出,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范圍、層次、領域是廣泛的,他強調通過打造各種不同的命運共同體,進而整體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隨著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不斷探索與實踐,習近平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日益充實、深化,愈加豐富、成熟。習近平2015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2017年12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2018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2018年6月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等六篇重要文獻,從政治、安全、經濟、文化、生態這五個方面集中而系統地闡述了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體布局、基本要求和實現路徑。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內容之一,充分表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深邃的理論思考和豐富的思想內涵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習近平思考了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息息相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這些都是當今世界發展的前沿問題、關鍵問題、“管總”問題,對它們的看法和理解,引導和決定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策主張、策略舉措、行動部署。習近平對這些重大問題的思考和解答,為實現人類繁榮發展貢獻了富有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中國主張。

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和平是人類的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是發展的保障。各國人民期盼的是和平而不是戰爭,是合作而不是對抗,是發展而不是貧窮,是穩定而不是混亂。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538頁。】。中國向世界承諾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呼吁其他國家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國與國才能真正和平相處。

以建立新型國際關系為基本路徑。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要摒棄單邊主義、零和游戲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實現自身發展時推動共同發展。各國應該齊心協力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做到惠本國、利天下,努力形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以國際安全為依托。 當今世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此起彼伏,國際安全秩序持續受到沖擊。面對動蕩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靠窮兵黷武、恃強凌弱、損人利己而追求自身絕對安全是行不通的,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必須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踐行共同、綜合、安全、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實現世界的普遍安全。

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 面對質疑經濟全球化、反全球化以及把世界亂象歸咎於經濟全球化等觀點,習近平強調,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使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針對經濟全球化進程既存在不足又面臨深刻轉變的態勢,習近平指出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要有新的調整,“理念上應該更加注重開放包容,方向上應該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應上應該更加注重公正共贏”【同上書,第498頁。】。要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面對全球治理體系在博弈中劇烈調整、深刻重塑的大勢,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同上書,第533—534頁。】全球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確保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以開放為導向,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和規則碎片化﹔以合作為動力,照顧彼此利益關切﹔以共享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

以文明交流互鑒為紐帶。 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更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文明是多姿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沒有優劣、高低之分,隻有地域、特色之別。要秉持包容精神,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習近平強調,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同舟共濟,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堅持環境友好,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實踐平台。 習近平指出:“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第510頁。】共建“一帶一路”,是以互聯互通為“龍頭”、以產能合作為支柱、以資金融通為保障、以人文交流為紐帶的全新合作模式,是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開展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合作的多元實踐平台。這一實踐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三、務實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各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夢想,但這個過程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也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而是需要付出艱巨持久的努力。習近平親力親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展現了一個大國領袖的使命擔當、世界情懷和務實精神。

(一)及時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廣泛凝聚共識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提出后,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聯合國在2017年2月將其寫入聯合國決議,在2017年3月又先后將其載入安理會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但是,國際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提出“中國威脅論”,認為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面對種種誤解、疑慮、偏見、歪曲甚至打壓,習近平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說服、溝通、批駁。他嚴正指出,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邏輯,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

針對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了將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等問題,習近平強調:“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同上書,第514頁。】中國在很短時期內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繁榮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習近平還用花園和列車作比喻,形象生動地說,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中國願意為各國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這些重要宣示,在國際上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和廣泛的共鳴,提升了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和道義感召力。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習近平堅持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貫徹到國際事務中,強調要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七十七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框架內的溝通和協作,充分運用好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東亞峰會、亞信峰會、東盟地區論壇、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中拉論壇等區域合作平台和論壇。在習近平的推動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贊同和支持,日益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二)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崇高奮斗目標,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殷切向往。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過程,同時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國發展好了,就能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大的正能量。必須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有利外部條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良好氛圍。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新型經濟全球化,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設,切實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積極推動構建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的國際治理體系。

不斷深化全方位外交戰略布局,努力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舞台,不斷完善我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面向未來,要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打造遍布全球的“朋友圈”,編織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網絡。具體來說,就是要運籌好大國關系,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推動大國關系健康發展。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踐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政策,同周邊國家深化互利合作,著力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以義為先、弘義融利,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攜手共建更加緊密的中非、中拉、中阿命運共同體。

(三)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幾乎在2013年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同時,習近平也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實現對外戰略目標的重要抓手、著眼世界大棋局的重大謀篇布局。“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了蓬勃生機,開辟了更多空間,注入了強勁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合作共贏為新理念,是對國際合作模式的重大創新。“一帶一路”建設以絲路精神為指引。共建“一帶一路”,就要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尊重道路選擇、堅持合作共贏、倡導對話和平,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

“一帶一路”建設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一帶一路”建設聚焦互聯互通這個“龍頭”和關鍵,旨在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資源高效合理配置、政策規劃協調對接、市場深度融合,以務實的舉措推動沿線各國共贏發展。“五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抓手和標志,契合沿線各國願望和利益。習近平反復強調要不斷深化政策溝通、加強設施聯通、提升貿易暢通、擴大資金融通、促進民心相通,打造全方位、多領域、立體化的大聯通網絡。

“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在習近平的親自推動下,一大批合作項目陸續啟動,一大批關鍵的標志性工程落地,為增進沿線國家人民福祉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踐行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

(許先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