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聚奎:一輩子為信仰奮斗

原標題:李聚奎:一輩子為信仰奮斗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0-06-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右為李聚奎

“霧滿龍岡千嶂暗,齊聲喚,前頭捉了張輝瓚。”這是毛澤東《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中的詞句。當時活捉張輝瓚的一線指戰員,是時任紅軍27團團長的李聚奎。這位被稱作“將聖”的紅軍將領,在第四次反“圍剿”時指揮部隊用40分鐘時間殲滅國民黨軍第52師師部和1個旅,在長征途中指揮17勇士強渡大渡河,一生戰功卓著。而最讓人敬佩的,則是他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1936年11月初,由紅四方面軍總直屬隊及紅30軍、9軍、5軍(原紅一方面軍5軍團)組成西路軍西渡黃河后,李聚奎調任紅9軍參謀長。不幸的是,1937年3月西路軍在敵眾我寡的極端不利的情況下最終失敗。李聚奎回憶,那天他望著漸漸落入山后的殘陽,心中生出一個念頭:太陽有落就有升!西路軍是失敗了,但革命沒有完,黨中央還在,河東紅軍還在,西路軍的指揮員是不會被捕盡殺絕的。到黃河東區,找黨中央去!找紅軍去!此時李聚奎身邊隻剩下一個警衛員,兩人決心“討飯千裡”尋找黨中央。后警衛員雙腳凍爛,無法行走,李聚奎隻好將他托付給一戶老鄉,自己孤身一人繼續踏上迢迢征途。在近兩個月千裡行乞的過程中,他揣著一隻干糧袋、拄著一根討飯棍、握著一個指北針、懷著一顆忠誠之心,終於回到了他日思夜想的紅軍的行列。
  此后,不論在抗日前線,還是在解放戰爭中,李聚奎都是讓敵人聞風喪膽的傳奇英雄。新中國成立后,他繼續為新中國的建設與發展殫精竭慮。1950年7月,李聚奎擔任東北軍區后勤部部長兼政治委員,為抗美援朝戰爭建立了打不爛、炸不垮的“鋼鐵運輸線”,被授予一級自由獨立勛章。當祖國急需石油時,周恩來總理提名李聚奎擔任石油部首任部長,他二話沒說率領石油工業戰線的專家和工人大軍,大戰油田開發,在艱苦惡劣的條件下創建了克拉瑪依油田。
  不論歲月如何變遷,李聚奎始終牢記初心,堅守信念。80歲生日那天,他悄悄在記事本上寫下這樣一段話來自勉:“縱然給我更大的權力,我也決不以權謀私﹔縱然給我更多的金錢,我也決不丟掉艱苦奮斗﹔縱然讓我再活80歲,我也決不止步不前。”這段話正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
  1986年,病中的李聚奎親手抄錄5份《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釋文,並在首頁上寫道:“永遠牢記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人民的子弟兵!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本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宗旨。”他將這5份《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釋文作為傳家寶交給5個子女,囑咐道:“這是我們的光榮傳統,你們一定要牢記不忘。”1995年6月25日,李聚奎去世。彌留之際,他把5個在京的兒女叫到床前,說:“我,一個老共產黨員,一輩子為信仰奮斗,沒有個人私產。”可以說,這5份手抄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釋文是李聚奎留給子女的唯一“遺產”——一位老黨員對信仰的執著堅守。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李聚奎這份珍貴的“遺產”值得我們每位黨員銘記、傳承。我們要時刻記得:理想信念必須永刻心頭,嚴明紀律必須挺在前頭,隻有這樣,才能堅守住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摘自《機關黨建研究》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