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和平思想及其時代意義

作者:桑東華    發布時間:2020-06-17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摘要﹞鄧小平的和平思想內容豐富,在如何認識世界問題上,他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的新論斷﹔在如何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問題上,他一方面強調和平的國際環境對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強調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在如何爭取和維護世界和平問題上,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主張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提出以發展促和平。鄧小平的和平思想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又有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類情懷,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鄧小平 和平 發展 中國 世界


鄧小平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同時又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的歷史偉人。他把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緊密聯系,在對國際形勢的冷靜觀察和深入思考中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他領導推動的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影響了世界,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在這一歷史過程中,鄧小平圍繞如何認識世界、如何認識中國與世界、如何爭取和維護世界和平等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斷、新觀點、新主張,形成內容豐富的和平思想。

一、關於如何認識世界

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世界經濟、國際政治和新科技革命發生深刻變化,鄧小平憑借豐富的政治經驗和敏銳的洞察力,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借此形成影響深遠的重大戰略判斷,從而科學回答了“如何認識世界”這個問題。

(一)對戰爭與和平問題的認識作出重大調整

對世界范圍的戰爭與和平大勢進行准確判斷,是觀察國際形勢、制定內外政策要解決的首要問題。20世紀70年代末,國際政治多極化趨勢明顯增強。鄧小平深刻洞察和准確把握這一發展趨勢,在戰爭與和平問題上逐步形成了新的判斷。1977年12月,他提出,“國際形勢也是好的。我們有可能爭取多一點時間不打仗。……可以爭取延緩戰爭的爆發”【《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77頁。】。進入20世紀80年代,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世界政治力量對比出現重要變化,他對戰爭與和平問題作了更加精辟透徹的分析。他認為,在冷戰背景下,美蘇兩極獨大,要發動或者有能力發動戰爭的,隻能是美蘇﹔而除美蘇之外的其他國際力量,包括西歐、東歐、日本、中國以及廣大的第三世界都是反對戰爭的,這就使和平的力量和制約戰爭的力量有可喜的發展,也使美蘇不敢輕易發動戰爭,據此得出“戰爭的因素在增長,但制止戰爭的因素也在增長”【《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416頁。】的結論。經過觀察和慎重分析,1985年6月,鄧小平得出新的重大判斷,即“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戰爭是有可能的,維護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27頁。】。

鄧小平關於新的世界大戰可以避免的判斷,改變了新中國成立后一段時期內“燕子低飛,山雨欲來風滿樓”、世界大戰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傳統觀點,為中國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提供了重要依據。正如他自己后來所說:“1978年我們制定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方針,就是建立在這樣一個判斷上的。”【《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33頁。】

(二)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的新論斷

20世紀80年代,隨著世界科技革命的蓬勃發展,經濟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與此同時,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和發達國家的再發展問題,以及由此衍生的南北問題,越來越成為國際舞台上的一個重要課題。在這一時代背景下,鄧小平認為,國際社會在為爭取世界和平而斗爭時,還必須始終不渝關注和解決人類的發展問題,並鮮明地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的科學判斷。1985年3月4日,他明確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05頁。】之后,鄧小平多次闡述了這個問題。1987年,“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主題”被寫入黨的十三大報告,這是在黨的重要文獻中,首次用“主題”一詞來表示對世界大勢的新判斷。此后,這個戰略判斷,在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得到堅持和重申,並根據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進一步豐富和完善。

和平與發展這兩個問題,直接涉及人類生存和世界命運。鄧小平關於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問題的判斷,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中國來看,它改變了過去基於革命與戰爭的時代判斷,明確了通過爭取較長時間的和平國際環境進行國內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為中國在復雜的國際局勢中冷靜沉著、抓住機遇、發展自己,提供了明確指針。從世界來看,它揭示了當今世界面臨的最突出的矛盾和最主要的特征,抓住了觀察和解決各種問題的要害,為人們解決根本問題和主要任務提供了一把鑰匙。今天,鄧小平的這一重大判斷經受住歷史與時間的考驗,不僅成為全黨共識,也在世界范圍內得到廣泛認同,維護和平與促進發展已成為世界人民為之奮斗的共同目標。

二、關於如何認識中國與世界

在思索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的同時,如何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也是一個重大問題。這一問題,對內關乎能否正確制定符合國家利益的長遠戰略,對外關乎能否准確判斷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作用。鄧小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寬廣的視野和長遠的眼光審視中國發展與世界和平,作出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戰略決策。

(一)就世界和平對中國的意義而言,“中國進行現代化建設,沒有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是不行的”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歷史新時期。此后,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為相當長時期內全國人民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而爭取和平,則成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首要前提和客觀需要。為了確保現代化建設這個中心任務,鄧小平多次強調和平的國際環境的重要性,明確提出:“中國對外政策的目標是爭取世界和平。在爭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現代化建設,發展自己的國家,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57頁。】他反復強調,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要取得成功,取決於兩個條件,一個是國內條件,就是堅持現行的改革開放政策,還有一個是國際條件,就是持久的和平環境。【參見《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56頁。】

為爭取有利於國內建設的國際和平環境,鄧小平果斷、及時地對中國外交戰略進行了重大調整。首先是改變20世紀70年代針對蘇聯霸權主義威脅而採取的“一條線”戰略,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國際事務中,中國依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態度,不盲從,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與此同時,調整了過去以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劃線的做法,不計較歷史恩怨,不搞意識形態的爭論,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特別值得提出的是,在奉行和平外交的同時,鄧小平更加鮮明地強調堅持獨立自主。他庄嚴指出,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一位【參見《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48頁。】 ,“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做他們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我國利益的苦果”【《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頁。】。

(二)就中國對世界和平的意義而言,“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

鄧小平對中國的基本國情有著深刻了解,他毫不諱言中國在經濟、科技方面“窮”和“弱”,但自始至終都對中國所具備的戰略實力和巨大發展潛力深信不疑。他認為,中國“塊頭大”,作為第三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加入任何一方,都會使世界戰略力量的平衡發生質的變化,因此“中國在國際上有特殊的重要性,關系到國際局勢的穩定與安全”【《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50頁。】。就中國對於世界和平的意義而言,鄧小平始終強調,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發展,是制約戰爭力量的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了,將會增強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從而爭取到更長時間的世界和平。他說:“我可以明確地肯定地講一個觀點,中國現在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不是破壞力量。”【《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04頁。】他還特別指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理解自己的責任。有兩條大家是信得過的,一條是堅持原則,一條是講話算數。我們不搞政治游戲,不搞語言游戲。【參見《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415頁。】

20世紀80年代,中國以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力量。其重要標志之一,就是奉行不結盟的政策。中國在國際上保持自己的獨立地位,不與任何大國或集團結盟,不支持任何一個國家或集團去反對另一個國家或集團﹔中國“不打美國牌,也不打蘇聯牌……也不允許別人打中國牌”﹔中國“同誰都來往,同誰都交朋友”﹔中國堅定地站在世界和平力量一邊,說公道話,辦公道事,“誰搞霸權就反對誰,誰搞戰爭就反對誰”。【《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57、162、128頁。】對此,鄧小平總結道:“這種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最有利於世界和平。”【《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56頁。】 20世紀80年代,他親自主持了軍隊的精簡整編和體制調整,裁減軍隊員額100萬,並把大量軍工生產改為民用生產。這是中國用實際行動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的重大貢獻。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主張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解決國際爭端和地區沖突,推動了許多國際爭端的和平解決。

三、關於如何爭取和維護世界和平

和平是寶貴的,和平也是需要爭取和維護的。鄧小平曾說過:“我榮幸地以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的公民。”【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714頁。】作為世界公民的他,始終高度關注世界和平問題,並站在全人類的高度,對如何爭取和維護世界和平進行深刻思考,提出一系列順應時代潮流的新思想、新主張、新辦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

(一)“要爭取和平就必須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

一般來說,霸權主義是指大國或大國集團通過武力或採用其他手段,把自己的影響和意志強加於別國,謀求對一個地區或更大范圍進行統治的政策和行為。反對霸權主義是鄧小平在和平問題上最基本最鮮明的立場。

第一,他深刻揭示霸權主義與現代戰爭的關系,明確了反對霸權主義的重要性。鄧小平尖銳地指出:“霸權主義是世界最危險的戰爭策源地,是危害世界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根源。”【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上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491頁。】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他一再強調,“為了維護和平必須反對霸權主義。不管霸權主義來自哪一方面,我們都反對”【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冊,第1149頁。】,並明確把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主要目標”“綱領”“核心”“依據”“總方針”“基石”。這些極具分量的字眼,凸顯出反對霸權主義的重要地位,也表明了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第二,他提出了“聯合反霸”的主張。鄧小平認為,單獨一個國家即使比較強大,也對付不了霸權主義,據此提出“聯合反霸”的主張。他指出,“反對霸權主義的力量聯合起來,可以延緩戰爭爆發的時間。如果我們反對戰爭有力,對付霸權主義有力,延緩戰爭爆發甚至爭取比較長的和平時間是可能的。我們講聯合反霸就是為的這個目的”【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冊,第712頁。】。在反霸的力量中,鄧小平高度重視第三世界國家的地位和作用,將其視為“真正的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的主力”【《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416頁。】。

第三,他提出了中國“永遠不稱霸”的指導原則。中國反對霸權主義,也嚴格約束自己不稱霸。早在1974年4月,鄧小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次特別會議時,就代表中國政府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國永遠不做超級大國。此后,他多次表示,我們搞的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中國現在不稱霸,將來發展了,也永遠不稱霸。在他看來, 社會主義同霸權主義水火不相容,凡是謀求霸權,凡是一國欺負、控制另一個國家,就不是馬克思主義。“如果十億人的中國不堅持和平政策,不反對霸權主義,或者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自己搞霸權主義,那對世界也是一個災難,也是歷史的倒退。”【《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58頁。】

第四,他充分估計了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長期性和艱巨性。鄧小平說:“中國革命勝利后,一直奉行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支持一切被壓迫民族獨立和解放斗爭的政策。這個任務還沒有結束,可能至少還要進行一個世紀的斗爭。反對霸權主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89頁。】他敏銳地指出,西方以所謂的“人權、自由、民主”為借口,對發展中國家動輒進行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其實質是霸權主義的表現。歷史的發展完全証明了鄧小平的真知灼見。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會自動消失,唯一的辦法是與之進行堅持不懈的斗爭。隻有這樣,才能創造長期穩定的國際和平環境。

(二)“世界上現在有兩件事情要同時做,一個是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一個是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

作為國際新秩序的積極倡導者,早在1974年4月,鄧小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次特別會議時就指出,“建立在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基礎上的舊秩序”,是“發展中國家解放和進步的最大障礙”,主張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團長鄧小平在聯大特別會議上的發言》,載《人民日報》1974年4月11日。】20世紀80年代后期,面對由緊張趨向緩和,由對抗轉向對話,世界多極化趨向日益發展的國際新形勢,鄧小平又首倡建立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1988年12月,他明確提出:“世界上現在有兩件事情要同時做,一個是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一個是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 【《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82頁。】

綜合鄧小平的著作和一系列講話、談話,可以歸納出他關於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基本觀點。

第一,鄧小平倡導的國際政治新秩序,是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針鋒相對的嶄新的國際秩序。他明確指出, 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就是要結束霸權主義。過去搞的無論是超級大國的霸權主義,還是區域性的霸權主義,現在都應該停止,要努力在世界上建立一種新型的國際關系。國家之間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各國人民有權根據本國國情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應當平等參與國際事務。各國都不應謀求霸權、推行強權政治。

第二,鄧小平主張的國際經濟新秩序,關鍵是要改革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關系。他認為,過去完全由少數發達國家主導和控制的舊國際經濟關系,是造成南北差距不斷加大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首先要解決南北問題。發達國家不能以損害發展中國家經濟利益為代價謀求自己的利益,應通過對話逐步建立起平等合作的南北關系。世界各國應該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和擴大交流與合作, 謀求共同發展。

第三,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應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礎。鄧小平指出,歷史証明,無論是“勢力范圍”“集團政治”,還是“條約組織”“大家庭”方式,都是行不通的,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非常明確,干淨利落,清清楚楚”,“是最經得住考驗的”,應當作為指導國際關系的准則。【《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83頁。】他認為,這不僅是處理國際政治關系的准則,也應是處理國際經濟關系的准則,不僅某一類型的國家要遵守,而且任何國家都應遵守,從而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涵蓋的領域更加廣泛,更具有時代特色。也正是在這一原則的指導下,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了以“一國兩制”方式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科學構想,提出了以“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新思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領海爭端,從而為國際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范例。這是他對人類和平事業的偉大探索和創造性貢獻。對此,他總結道:“‘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和共同開發解決爭端的辦法,都是為了和平而不用戰爭方式,都叫和平共處。”【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冊,第994頁。】

(三)“發展自己同維護和平是一回事情”

在思考和平問題時,鄧小平從來不是孤立地就和平論和平,而通常是把和平與發展並列提出。他始終站在全人類的高度,把發展問題作為有關世界前途和命運的核心問題來認識。正是在這個高度上,他認為對於第三世界和整個世界來說,發展自己和贏得和平是密切聯系的兩個方面,甚至提出“發展自己同維護和平是一回事情”【同上書,第1185頁。】。在他看來,和平與發展互為條件、相互促進,和平是發展的基本前提,發展是和平的重要保障。沒有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任何國家都無法進行建設和實現發展。反過來,如果沒有發展,第三世界國家長期處於貧困落后狀態,和平就沒有保障,安寧的國際環境終將受到破壞。因此,以和平求發展,以發展促和平,各國人民必須肩負這雙重任務,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人類共同繁榮而奮斗。

基於上述認識,鄧小平提出了具有積極意義的思想主張。

第一,主張南北對話, 倡導南南合作。他指出,南北問題不僅是落后國家的發展問題,實際上也是整個人類的發展問題。如果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發展中國家永遠處於落后狀態,發達國家的進一步發展也會受到限制,它們的資源供應、商品市場、資金出路就會成為問題。因此,加強南北對話, 發達國家負有特殊的責任。但第三世界僅僅依靠南北對話是不夠的,還必須開展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是歷史發展的方向。

第二,支持第三世界國家發展民族經濟。發展中國家在政治上的崛起是20世紀下半葉國際局勢演變的一大特征,而抓住機遇實現經濟上的騰飛,則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面向21世紀的奮斗目標。鄧小平指出:“歸根結底,政治獨立和經濟獨立是不可分的。沒有政治獨立,就不可能獲得經濟獨立﹔而沒有經濟獨立,一個國家的獨立就是不完全、不鞏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團長鄧小平在聯大特別會議上的發言》,載《人民日報》1974年4月11日。】他呼吁發展中國家要有緊迫感,要抓住時機盡快發展自己。與此同時,他還利用各種場合,向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介紹中國對經濟發展的認識和經驗,表明支持第三世界國家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

第三,強調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偉大的戰略家,鄧小平放眼世界,放眼當前,也放眼未來,直截了當地指出,從世界政治、世界經濟的角度來看,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平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有利。“中國發展得越強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04頁。】鄧小平強調,我們的事情很多,但是歸根到底是兩件大事,一是和平問題,二是發展問題。兩件大事中最重要的是發展,我們發展自己不僅是為了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同時也是對整個國際和平的貢獻。“中國把自己看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但是究竟能為世界持久和平發揮多大力量,還要取決於我們發展的程度。如果中國發展了,意味著爭取世界和平的力量壯大了,我們對和平的貢獻也就更多了。”【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冊,第1117頁。】在領導和推動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始終懷著中國要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雄心壯志。他堅信,“到下世紀中葉,能夠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那時,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43頁。】。他還預言,“如果下一個世紀五十年裡,第三世界包括中國有一個可喜的發展,整個歐洲有一個可喜的發展,我看那個時候可以真正消除戰爭的危險” 【《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33頁。】。

鄧小平的和平思想既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又有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類情懷。它立足於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又著眼於實現世界和平與發展,把推進中國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統一起來。鄧小平的和平思想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不僅深刻影響了他那個時代,而且深刻影響了新時期。在鄧小平和平思想的指導下,中國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近14億人民擺脫物資短缺,總體達到小康水平。這不僅是中國的巨大變化,也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巨大貢獻。

四、鄧小平和平思想的時代意義

歷史在前進,時代在發展。今天的國際形勢和中國發展與20世紀七八十年代相比,已有了很大變化。從國際上說,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全球深層次矛盾突出,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從中國來說,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綜合國力快速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學習鄧小平和平思想,對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中國向來提倡“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華民族的血液裡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70年來,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歷程啟迪我們,隻有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切實推進民族復興進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中國貢獻。習近平鄭重指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257頁。】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這一點。

(二)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國際秩序面臨深刻調整,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影響世界和平穩定的因素日益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著眼於解決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主張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鄧小平和平思想的繼承發展,也是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的中國智慧,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和大國擔當。中國不僅是理念上的倡導者,更是行動中的務實實踐者和積極貢獻者。面向未來,中國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是要靠自己的發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使國家更加富強,人民更加幸福,才能為復雜多變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新時代的中國,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現代化建設進程,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這是立足於世界的根本。同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這是發展的落腳點。正如習近平所指出,“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壯大我們的綜合國力,不斷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7頁。】。

(桑東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