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制度優勢在抗擊疫情中的力量彰顯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並迅速蔓延,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中國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而同時,一些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疫情還在不斷擴散蔓延,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每天刷新、不斷攀升。中國同一些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抗疫形成了鮮明對比和巨大反差。由此,我們可以得出什麼認識?回顧和總結到現在為止的抗擊疫情整個過程,對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我國制度的顯著優勢、堅定“四個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作用:領導力量的彰顯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領導力量所起的關鍵作用。這個領導力量是什麼?就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這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不斷被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了的一個真理。這個真理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又一次得到新的驗証。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沉著冷靜、從容應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以及其他會議。黨中央及時決定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揮協調作用,對抗擊疫情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正是由於黨的堅強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全國抗擊疫情各項工作主攻方向明確、工作重點突出,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我國抗擊疫情的果斷決策和強有力領導,與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的決策混亂、措施不力,形成強烈對比。抗擊疫情的特殊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大能力。

引領作用:思想力量的彰顯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思想力量所起的引領作用。這個思想力量是什麼?就是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指引。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這些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我國抗擊疫情工作是在科學思想指導下進行的,抗擊疫情所取得的成效是思想引領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抗擊疫情一開始,就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確定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明確疫情防控的“戰略戰術”是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明確湖北和武漢是全國的主戰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提出不同地區不同階段“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明確要求﹔強調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強調要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程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提出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提出領導干部要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提出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確定積極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廣泛開展對外合作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對外援助﹔提出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給了我們方向和方法,也給了我們信心和力量。它來自實踐,又指導著實踐,是我們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強大思想武器。

基礎作用:國家力量的彰顯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國家力量所起的基礎作用。這個國家力量是什麼?就是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舉國一致,行動高效。我國制度的這個優勢,是由我國的社會性質和國家政權的組織形式所決定的。這個優勢表現在速度、規模、質量和效益上。在綜合國力弱的時候,這個優勢能夠顯現出來﹔在綜合國力強的時候,這個優勢更能凸顯出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優勢科研力量集中攻關,“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在武漢10天建成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並將各種配套設施、醫療設備及時調配到位。還先后建立16家方艙醫院,床位達到1.4萬余張,創造了人類防疫建設史上的奇跡。中央決定全國支援湖北和武漢,建立了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的機制。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全國各地和軍隊的援鄂人員迅速集結,346支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以及6.5萬余件醫療設備從四面八方匯聚武漢、馳援湖北各地。截至5月31日,全國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624億元。疫情初期,口罩和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短缺,在中央的統一協調下,全面啟動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國家隊作用,以戰時狀態全力加快轉產擴產、多產快產。到4月底,全國醫用非N95口罩、醫用N95口罩日產量很快超過2億隻、500萬隻。為了激勵湖北一線的醫務人員包括援湖北醫療隊醫務人員,國家迅速作出規定,將臨時性工作補助的標准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兩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范圍。對國內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按有關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截至5月31日,全國確診住院患者結算人數為5.8萬人次,總醫療費用13.5億元,確診患者人均醫療費用約2.3萬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最高的一位患者達到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所有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國家力量基礎之上的。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重要經濟基礎和強大物質保障。舉國體制隻有中國才能夠做得到、做得好。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中國力量再次震撼世界。

決定作用:人民力量的彰顯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人民力量所起的決定作用。這個人民力量是什麼?就是全國上下一條心,群防群治,打一場人民戰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從人民利益出發,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取得勝利。這次抗擊疫情打的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人民戰爭人民參與,人民戰爭依靠人民,人民群眾是戰爭的主體。

“抗疫戰爭”打響后,黨中央一聲號令,從城市到鄉村,從公共場所到居民小區,14億中國人民全面動員、全民參戰。這次抗擊疫情的決戰地和主戰場在湖北和武漢。為了阻斷新冠病毒向全國蔓延擴散,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這是一個需要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的決定。湖北人民、武漢人民響應號召、顧全大局,開啟了長達兩個多月的居家隔離。在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的背后,站立的是全國億萬人民。全國人民除了給予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以最大的支持外,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各級黨委、政府的要求,自覺聽從疫情防控安排,行動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共同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阻斷疫情蔓延作出了最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人民為全球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作出了最大努力、付出了巨大代價。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征、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企業職工加班加點、擴大生產,交通運輸人員爭分奪秒、搶運物資,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不辭辛苦。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部門的工作者勞動者,都立足本職崗位為疫情防控作出了貢獻,有的還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激勵作用:道德力量的彰顯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道德力量所起的激勵作用。這個道德力量是什麼?就是中華傳統美德的大力弘揚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極踐行。中華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蘊涵著愛國主義精神和集體主義原則。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標識,精神是一個民族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中華傳統美德倡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救死扶傷、醫者仁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患難與共、共克時艱”“大愛無疆、團結協作”“滴水之恩、涌泉相報”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公民的道德要求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些內容在這次抗擊疫情中得到大力弘揚和充分展現。

在抗擊疫情中,舉國上下齊發動、齊動員。廣大黨員踴躍捐款,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全國參與疫情防控的注冊志願者達到881萬人,志願服務項目超過46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超過2.9億小時。疫情無國界,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我國在抗擊疫情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幫助,我們也向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我們的道德觀、價值觀基礎上的,凸顯了中國道德力量的巨大魅力。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我們還看到了我國制度優勢中法治力量所起的保障作用、科學技術力量所起的支撐作用。法治體現和反映防疫抗疫中我們國家和人民的意志,科學技術展示和顯現防疫抗疫中我國科技進步和創新的巨大威力。此外,毋庸諱言,在這次抗擊疫情中,也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保持清醒頭腦,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進一步明確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從而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大疫帶來大考,大考引發思考。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自信來自於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來自於對現實問題的深入思考。我們總結和思考得出的結論是: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人民意願的中國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給中國人民帶來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對此,我們堅信不疑,深信不疑!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