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明河南黨史》審稿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18   
分享到 :

6月12日,河南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在鄭州召開《簡明河南黨史》審稿座談會。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環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任路海江主持會議,副主任張守四、李海民,二級巡視員高鬆安,第二研究處處長薛琳,省委宣傳部理論處副處長雷化雨出席會議。部分審稿專家、部分省直有關單位代表應邀出席會議,本書編寫組成員和相關業務人員參加會議。

座談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書編寫組組長張守四介紹了《簡明河南黨史》一書的編寫初衷、內容特色及編寫基本原則。指出,編寫本書的目的是,力求用通俗簡潔的語言、文圖並茂的形式,把中國共產黨在河南的奮斗歷史提煉出來,把河南黨員干部的革命形象、建設形象、改革形象、出彩形象展現出來,把河南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描繪出來,講好“四個故事”,傳承好紅色基因,進一步凝聚起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強大精神力量。

省委黨校校務委員趙士紅教授,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程明欣教授,河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馬福運教授,信陽師范學院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田青剛教授,省委政研室黨建處處長胡娜,省委改革辦綜合處處長路琮,省政府研究室城鄉建設研究處處長高林照,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薛穩定,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詹鳴燕,安陽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范淑雲,洛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胡納偉、信陽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祝輝應邀在座談會上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簡明河南黨史》政治站位高,系統完整,結構合理,敘述明晰,詳略得當,觀點鮮明,文風簡潔朴實,突出了黨和人民在河南取得的輝煌成就和鮮明的區域特點。會上,各位專家還對書稿下一步的修改提出了許多中肯、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河南省社科院歷史與考古所副所長唐金培教授,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何雲峰教授,河南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蔡瑛向會議提交了書面審讀意見。

座談會結束時,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環就推進編寫工作作了進一步安排部署。他指出,編寫《簡明河南黨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具體舉措,是滿足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現實需要,更是黨史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編寫組要認真梳理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把編寫工作做扎實。一是標准要再提高。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以更加嚴謹認真的態度對書稿進行修改完善。二是效率要再提升。要做到科學安排、統籌推進,集中精力把編寫工作做好做實,及早為黨員干部群眾提供“有溫度”“接地氣”的黨史讀物。

《簡明河南黨史》一書由河南省委宣傳部和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共同組織編寫。該書已經入選全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重點創作項目。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