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誕生

作者:董 奇    發布時間:2020-06-19   
分享到 :

1920年春夏之交,陳獨秀以馬克思主義研究會為基礎,多次召集會議,商討建黨問題。6月,陳獨秀、李漢俊、俞秀鬆、施存統、陳公培5人在上海環龍路老漁陽裡2號陳獨秀的寓所開會,決定在上海建立革命組織,籌備成立共產黨。會議選舉陳獨秀為書記,初名為“社會共產黨”。這是中國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組織成員以馬克思主義思想為指導,擬出了十余條具有黨綱黨章性質的綱領,包括無產階級專政、國際組織、不准做官等內容,提出運用勞工專政、生產合作等手段達到社會革命的目的。

陳獨秀發起成立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早期組織(版畫)

據施存統回憶:“1920年6月間,陳獨秀、李漢俊、沈仲九、陳公培、施存統、俞秀鬆、還有一個女的(名字已忘),在陳獨秀家裡集會,沈玄廬拉戴季陶去,戴到時聲明不參加共產黨,大家不歡而散,沒開成會。第二次,陳獨秀、俞秀鬆、李漢俊、施存統、陳公培五人,開會籌備成立共產黨,選舉陳獨秀為書記。”陳公培回憶說:“這次會是1920年夏舉行的,作為組織共產黨的准備,搞了五六條章程,很簡單。第一條好像主張無產階級專政,會前經過一些解釋,后來大家也都同意了。”

8月,陳獨秀就黨的名稱是用“社會黨”還是用“共產黨”這個問題,寫信給張申府征求李大釗的意見。李大釗和張申府研究后,認為應該叫“共產黨”,給陳獨秀回了信。陳獨秀表示完全同意。

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實為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后即開展馬克思主義宣傳、組織工人運動、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等各種活動,還通過寫信聯系、派人指導或具體組織等方式,積極推動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起到了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作用。

(原載2020年6月10日《黨史信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