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為何成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原標題:7月1日為何成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作者:羅平漢    發布時間:2020-06-2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21年7月23日,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會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在這裡舉行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國內各地的黨組織和旅日的黨組織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會議。他們代表著全國的50多名黨員。共產國際也派代表列席了會議。由於會場受到暗探的注意和租界巡捕的搜查,會議的最后一天改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舉行。
  黨的一大的主要任務是討論正式建黨的問題。會議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綱,提出黨的奮斗目標是推翻資產階級,在中國實現無產階級專政,達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從此確立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有了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和唯一的無產階級政黨,長期在黑暗中探索的中國人民,由此有了閃亮的指路明燈,在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中有了自己的主心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始了波瀾壯闊的革命斗爭。
  那麼,既然中共一大正式召開的時間是1921年的7月23日,但每年為何要將7月1日而不是把7月23日作為黨成立的紀念日?其實,7月23日作為中共一大開幕的時間,是后來黨史工作者考証的結果。至於中共一大具體是哪天召開的,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並不是很清楚。
  目前能看到的最早一份關於中共一大情況的記載,是形成於1921年下半年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材料,其中清楚地寫道:“代表大會定於六月二十日召開,可是來自北京、漢口、廣州、長沙、濟南和日本的代表,直到七月二十三日才到達上海,於是代表大會開幕了。”可惜這份材料存放在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很長時間人們並不知曉。
  參加一大的一些代表,后來曾對一大召開的大致時間有過回憶,但具體日期頗有出入。毛澤東1936年曾對訪問陝北蘇區的美國記者斯諾說:“1921年5月,我到上海出席共產黨成立大會。”這裡的5月,應該是指農歷。毛澤東具體動身的日期是6月29日。何叔衡的同鄉兼好友謝覺哉在這天的日記中寫道:“午后六時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潤之。”毛澤東、何叔衡是秘密前往上海的,謝覺哉當時並不知他們去上海干什麼。新中國成立后,謝覺哉回憶說:“一個夜晚,黑雲蔽天作欲雨狀,忽聞毛澤東同志和何叔衡同志即要動身赴上海,我頗感他倆行動的‘突然’,他倆又拒絕我們送上輪船。后來才知道,這就是他倆去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大會。”7月4日,毛澤東和何叔衡抵達上海。
  據陳潭秋1936年回憶:“一九二一年七月的下半月,在上海的法租界蒲柏路的女子學校,突然來到了九個客人。他們下榻於這個學校的樓上。”“到這裡來的許多人,是中國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的代表。他們到上海的目的,是為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因為除上海代表李達和李漢俊外,其他各地的代表大多是教師或學生,收入有限,便由李達的夫人出面,以接待北京大學師生暑假旅行團的名義,租了法租界的博文女子學校作為外地代表的住所。陳潭秋的回憶因距離一大召開的時間相隔不那麼久遠,故而與實際開會的時間比較接近。
  那麼,為什麼把每年的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紀念日,董必武1971年的回憶頗能說明問題。他說:“七月一日這個日子,也是后來定的,真正開會的日子,沒有哪個說得到的。”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的一段時間,並沒有在一大召開多少周年之時開展紀念活動。
  把7月1日作為黨成立的紀念日,有據可查的最早見於1938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所作的《論持久戰》的講演。毛澤東說:“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十七周年紀念日。”毛澤東是中共一大代表,在會議期間還擔任記錄工作,但他講這番話時距離一大召開已經17年了,未必對一大召開的具體時間記憶得那麼准確,而且他並沒有說一大就是這天開幕的。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標志性的事件自然是一大的召開,但一大召開前已經有了黨的早期組織,否則各地無法推選出參加大會的代表。全國各地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是1920年下半年至1921年上半年陸續組建的。所以到一大召開時,黨的地方組織實際已經建立了。
  中共中央第一次正式將每年7月1日確定為黨成立的紀念日是1941年6月。到這時,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整整20周年,而此時又正處在抗日戰爭最困難最艱苦的階段。這年1月,蔣介石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新四軍遭受重大損失,第二次反共高潮達到頂點﹔與此同時,日軍進行大“掃蕩”,對敵后抗日根據地實行殘酷的殺光、燒光、搶光“三光”政策,敵后抗戰面臨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為了振奮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信心,中共中央決定隆重慶祝黨成立20周年。
  1941年6月,中共中央發出毛澤東起草的《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明確指出:“今年‘七一’是中共產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國抗日戰爭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據地應分別召集會議,採取各種辦法,舉行紀念,並在各種刊物出特刊或特輯。”中共中央還提出,宣傳的要點是在黨外“要深入的宣傳中共二十年來的歷史,是為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奮斗的歷史。”在黨內,“要使全黨都明了中共在中國革命中的重大作用,在今天他已成為團結全國抗戰爭取抗戰勝利的決定因素,他的政策,關系全國抗戰的成敗與全中國人民的命運。因此,每個黨員都要正確懂得如何運用黨的統一戰線方針,要加強策略教育,與學習黨在二十年革命斗爭中的豐富經驗”。
  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各根據地在1941年7月1日前后開展了各種形式的紀念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20周年活動。這年的7月1日,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發表《紀念中國共產黨廿周年》的社論,並且刊發《中國共產黨二十周年紀念特刊》。中國共產黨在重慶公開發行的黨報《新華日報》也特地刊發了《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二十周年》社論。從這個時候起,每年的7月1日就成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紀念日。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