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初燃》文物史料展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24   
分享到 :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100周年,探尋中國共產黨從孕育到誕生的歷史密碼,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推出的《星火初燃——共產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文物史料展》於6月23日正式對外開放,為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提供生動鮮活的歷史教材。

展覽現場

展覽在吸納學術界最新研究成果基礎上,厘清與中國共產黨創建密不可分的歷史脈絡,用“時代呼喚新的革命領導力量”“共產黨早期組織的醞釀與成立”和“共產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三個部分,深入探尋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領導力量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理論邏輯。

1920年6月浙江省立第一師范學生自治會編輯出版的《浙潮第一聲》,張冥飛編寫、漢口新文化共進社刊印的《勞農政府與中國》,1920年12月泰東圖書局出版的《湖南自治運動史》,1920年出版的《談政治》一文的單行本《政治主義談》……為了讓展覽有內容、有看頭,主辦方精心遴選出220余件珍貴館藏文物和歷史圖片,用圖片尋跡,讓文物說話,讓觀眾更加直觀地了解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和活動。一批珍貴的革命文物集中展出,其中近三分之一是首次亮相。

本次展覽的形式設計也著力創新,大膽突破。整體設計緊扣“星火”“石庫門”等核心元素,以紅色為主色調,淡金配色,三個部分色彩漸進,運用大色塊拼接,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展覽期間,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還將在線上推出VR全景展覽,舉行“共產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學術研討活動和系列講座,以及“尋找誕生地”新媒體教育活動。通過展覽研究結合、線上線下聯動的多種方式,努力講好建黨故事,彰顯建黨初心,弘揚建黨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接建黨百年。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0月11日。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