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

原標題: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0-06-24    來源:《紅旗文稿》2020/1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今天,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即將完成,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在擁有重要戰略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需要弘揚優秀的中華民族精神,激發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在共筑百年夢想中的內生精神力量。

要對民族精神深刻把握

什麼是民族精神。馬克思主義認為,各個民族之所以不同,不僅在於他們的生活條件不同,而且在於表現為民族文化特點上的精神形態不同。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不同於其他民族根本的文化標識,是流淌在一個民族有機體中的血脈,是一個民族的文化之魂,是一個民族在長期的生產實踐和生活交往中形成的民族性格,是一個民族理想信仰、價值觀念、道德追求的結晶和升華,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民族精神決定著一個民族的文化品質與精神氣質,決定著一個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決定著一個民族的夢想與追求、歷史與未來、技術與文明,也決定著一個民族的行久致遠與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在5000多年的生產實踐和生活交往歷史中培育凝結的優秀民族性格與崇高民族氣質,是中華民族擁有悠久歷史與創造輝煌文明的深層根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動因,是今天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力量。

民族精神的深層內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並強調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不僅為我們揭示了中華民族精神的歷史淵源與重要價值,而且也為我們揭示了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與深層內質。中華民族精神就是有機統一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在中華民族發展的不同歷史時期,面對不同的社會主要矛盾,在不同的社會生產實踐和生活交往中,形成了許多具體的優秀民族精神,比如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中,創造了優秀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壩精神、大國工匠精神、蒙古馬精神等。這些在不同實踐中形成的具體的優秀民族精神,既是中華民族精神核心內容和深層內質的具體體現,也是中華民族精神核心內容和深層內質的必然結果。深刻把握民族精神的核心內容和深層內質,就要深刻理解他們之間的有機聯系,就要深刻理解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實踐基礎、文化底蘊、歷史淵源、豐富內涵、輝煌業績、重大意義,以及它們的本質統一性。

要對民族精神深度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充滿感情地指出,“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弘揚民族精神,就要有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深度自豪。

對民族精神崇高品質的深度自豪。中華民族精神是在幾千年源遠流長的歷史發展中,中國人民用勤勞的汗水和智慧鑄就的,其中既經歷了洪荒蠻力,也經歷了文明巧工,既遭受了戰亂離苦,也擁有了和平安居,曾經積貧積弱,也曾經繁華強盛,既參透了“道法自然”的生存智慧,也鍛造了“人定勝天”的無畏氣概。因此,中國人民最知道什麼是崇高、什麼是卑劣、什麼是精華、什麼是糟粕,深知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的歷史價值,及對一個民族永續生存和長盛發展的深遠意義。中華民族精神形成不易,神聖崇高,我們確當引以為傲,深為自豪。

對民族精神優越特質的深度自豪。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和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華民族精神所具有的優越特質。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深厚涵養與開放包容,綿延了人類歷史上最為璀璨輝煌連綿不斷的中華文明,發明了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深刻影響人類歷史的偉大科技成果,建造了萬裡長城、都江堰、大運河、故宮、布達拉宮等氣勢恢弘的偉大工程,雖歷經江河不馴、自然肆虐但開發建設了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創造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天人文明,雖歷經兵連禍結、群強掠侵但仍開創了眾多盛世,實現了民族解放,維護了民族自由和獨立。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成就,更是彰顯了中華民族精神的卓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和面對重大疫情災害時的獨領風騷耀眼優勢,都使我們對中華民族精神優越特質的自信與自豪更加彰明。

對民族精神人類本質的深度自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與許多只是立足本民族利益的民族精神不同,中華民族精神雖然結晶和升華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實踐,但中國人民歷來注重德昭鄰壑、生死與共、合作共贏,堅信和平共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對整個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具有對人類本質的深切關照。從“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從“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念和“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無不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超越狹隘的民族利益,對整個人類生存和命運的深切關照,無不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超越歷史和空間的人類性本質。

要對民族精神堅定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華民族精神是最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的民族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弘揚民族精神,就必須堅定維護民族精神。

珍惜愛護我們的民族精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在幾千年歷史的偉大實踐中培育的,經歷了苦難與輝煌、失敗與成功,浸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民的巨大犧牲。中華民族精神體現著中國人民的勞動成果,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聰明智慧,經過了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是幾千年中國優秀文化的升華,是幾千年中華文明的結晶,凝結著人類對真、善、美的追求,表達著人類最崇高的信仰。中華民族精神是經過了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偉大精神,不僅創造了輝煌的人類文明,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而且也給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了豐富智慧,是整個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精神之一。中華民族精神來之不易、影響深遠、品質崇高、彌足珍貴。

傳承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最好的維護是傳承弘揚。堅決維護我們的民族精神,充分發揮民族精神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撐作用,就要把民族精神作為強大精神動力,立足今天的偉大實踐,面向未來的復興夢想,把民族精神把握好、說清楚、講明白,把民族精神繼承好、發展好、踐行好。加強對民族精神的研究闡釋,追溯民族精神的形成和演進,揭示民族精神的內涵和實質,彰顯民族精神的價值和影響,探索民族精神的傳承與發展等。加強對民族精神的普及宣傳,有效利用各種途徑載體、方式方法,讓人民群眾深刻認識我們的民族精神,營造傳承弘揚民族精神的良好氛圍,讓人民群眾自覺踐行我們的民族精神。加強民族精神的對外推介,講好中華民族精神的故事,讓世界廣泛理解我們的民族精神,深化對我們民族精神的普遍認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共識。

堅決反對抹黑我們的民族精神。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極大提升,在國際事務中作用的日益凸顯,一些帶著極強意識形態偏見的西方敵對勢力開始不斷惡意丑化、抹黑、孤立中國,想方設法歪曲中國的歷史,抹殺中國的成就,丑化中國的文化,否定中國的文明,其中抹黑我們的民族精神就是最主要的內容之一。他們採用歷史虛無主義的方法,力圖通過抹黑中華民族精神,以消解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精神之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弘揚民族精神,必須保持斗爭精神,堅決反對一切抹黑中華民族精神的言論,堅決抵制一切抹黑中華民族精神的行為,必須旗幟鮮明、敢於亮劍、有理有節地打擊一切錯誤言論,同一切敵對行為作斗爭,捍衛神聖崇高的中華民族精神。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