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28   
分享到 :

100年前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法租界老漁陽裡2號成立。這是中國的第一個共產黨組織,實際上起到了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作用。在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推動下,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相繼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奠定思想基礎、干部基礎和組織基礎。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100周年,6月23日下午,由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中共創建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共產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學術研討會,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會議室舉行。

原解放軍后勤學院一級教授、少將邵維正,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曹力奮,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員陳望道后人陳振新教授先后致辭。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李蓉和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分別作主題報告。國防大學教授肖甡等16位論文作者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分別圍繞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研究、共產黨早期組織人物研究、共產黨早期組織活動專題,進行三場學術交流。

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上海大學教授忻平為研討會作總結,認為此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稿件131篇,突出體現了論題廣泛、主題突出、視角多元、特色鮮明的特點,以學術活動推進黨的創建研究,進一步彰顯了建黨初心。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