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地 紅色之城”——上海·黨的誕生地巡展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29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100周年之際,為進一步發掘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創建的光榮歷史、奮斗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更好地傳承信仰之光、理想之火,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6月28日上午,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紀念館和中共四大紀念館等在上海中心舉行“初心之地 紅色之城”——上海·黨的誕生地巡展開幕式,為“四史”學習再添一份生動教材。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潘敏、市級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楊崢、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城投集團黨委副書記楊茂鐸、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謝黎萍等領導出席活動。開幕式由謝黎萍主持,楊茂鐸、嚴愛雲、潘敏分別致辭。

嚴愛雲在致辭中指出,此次巡展首次集聚了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和中共四大紀念館的館藏之精華,精心挑選了三百多張照片,分偉大開端、嶄新局面、力量之源等三大部分,再現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孕育、誕生、發展、壯大的光榮歷史,為“四史”教育提供了一份來自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生動教材。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上海中心時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例証。”今天,將巡展的啟動儀式放在上海中心,是希望能夠將上海紅色基因與勇立潮頭的現代上海城市精神進行時空連接,傳統與現代進行融合,更好地延續城市血脈,傳遞紅色記憶,使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該巡展自上海中心開幕出發后,第一站設在上海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展陳至7月10日。之后,該巡展將登陸上海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地、上海教育電視台、上海各區黨建服務中心等,助力黨員上好“四史”必修課。此外,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等主辦單位還將把展覽“送出去”,依次在廣州、井岡山、長三角等地區展出,傳遞上海的紅色記憶,彰顯中國共產黨的紅色之魂。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