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陳列展覽大綱評審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6-30   
分享到 :

6月28日,河南省信陽市委、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鄭州召開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陳列展覽大綱評審座談會。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環,信陽市委常委、秘書長謝天學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路海江主持會議,副主任張守四以及評審專家等出席會議。陳列展覽大綱編寫組成員和有關工作人員參加會議。

會上,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館長楊裕盛介紹了展陳設想和主要內容。省委黨校校務委員趙士紅教授,河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研究生導師馬福運教授等就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陳列展覽大綱發言。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博士陳杰、省委黨史研究室一處副處長牛珂珂向會議提交了書面評審意見。大家認為,展陳大綱導向正確、主題突出,為進一步修改奠定了良好基礎。專家們還就布展定位、凸顯特色、豐富手段等方面提出了許多中肯意見和寶貴建議。

修正環在講話中指出,河南省信陽市委和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的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陳列展覽大綱評審座談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落實省委召開的加快河南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黨史部門履行業務指導職能的工作要求。這次會議開的時間雖短,但很有成效。各位專家學者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秉持科學嚴謹的態度,對陳列展覽文字大綱提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為進一步修改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他對如何進一步做好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陳列展覽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陳列展覽要全面展示大別山革命斗爭歷史。要明確思路、突出重點、彰顯特色。二是陳列展覽要堅持高質量高標准。對標看齊全國一流博物館,要做到標准要高、理念要新、措施要實。三是黨史部門要切實履行審讀審查職能。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省委關於振興大別山革命老區的工作部署,聚焦紅色文化保護傳承,主動參與,積極作為,發揮專業優勢,著力推動黨史類紀念場館的專業化、規范化建設,在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紅色基因庫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