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時代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

原標題:立足新時代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0-07-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復旦大學師生代表在一大會址前展示情景教學。新華社發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第一小學學生在八裡店鎮潞村吳興縣第一區農民協會紀念館參觀。新華社發

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觀察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99年的光輝歷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一個引領時代精神並不斷開創時代新局面的政黨,“走在時代前列”,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征。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概括和闡述“紅船精神”的時候,特別強調了“走在時代前列”的“引領”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新時代視野深入理解和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是我們體會中國共產黨引領新時代、走在時代前列的一個基本視角。

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找到我們黨在新時代的坐標和航向。“紅船精神”代表著一種起航精神、根脈精神和初心精神,引領著我們黨的時代坐標和航向標。

從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明確提出“紅船精神”這一概念,到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這一切,都深刻地揭示了我們黨的出發點、根脈和初心。

“紅船精神”是鼓舞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源頭精神,是我們黨精神寶庫、精神譜系的最初根系和初始音符。從這一源頭、根系和初心出發,我們黨起航就有了一個基礎的坐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談到這個起點和初心,他還動情地說過:“毛澤東同志稱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這個比喻很形象,我看這裡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紅船精神”是引領我們黨奮勇起航的精神,是支撐我們黨守好初心、擔當使命的精神,是鼓舞我們黨做出開天辟地創舉的精神,是把穩黨前進航向的精神,一句話,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是“充分體現了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

進入新時代以來,“紅船精神”的時代內涵進一步彰顯出來,深深地融入我們黨堅定地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把握新時代“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首先就要求我們知道自己的出發點在哪、根脈在哪、初心在哪﹔要求我們“堅持站在歷史的高度,走在時代的前列,勇當舵手,引領航向”。搞清楚了這個問題,就找到了我們黨永續發展和取得勝利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是發展方向,是奮進明燈,是鑄就在中華兒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站在歷史的高度,走在時代的前列,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應該具備的精神狀態,應該發揮的引領作用,也是新時代對我們的基本要求。

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鼓起新時代共產黨人在新的偉大斗爭中進一步干事創業的勇氣。習近平總書記在提煉“紅船精神”內涵的時候,首先點明的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勇立社會歷史發展的潮頭”“從此使中國革命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的膽識和擔當。有了這種敢為人先的闖勁和干事創業的勇氣,才能去開創新局面,才能使中國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黨從創建到現在,近百年的歷程一路走來,始終把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系於一身,把變革中國社會的歷史重任扛在肩上,順歷史潮流、應民生之求,在風風雨雨的奮斗歷程中,引領中國社會的航船,使中國社會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和前所未有的變化。這種擔當大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理由。在偉大的歷史實踐中,我們的黨由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我們面對的是更加嚴峻的風險挑戰,更加不確定、不穩定的國際環境,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換句話說,在這場偉大斗爭面前,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干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的大事”,就更要有開天辟地的膽識、翻天覆地的勇氣,更要扛起“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責任擔當。立足新時代體會“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有敢於面對各種艱難險阻迎難而上的決心,鼓起敢於斗爭的勇氣和勇於奮斗的豪情。

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堅定新時代共產黨人繼續為了信仰不屈奮斗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提煉“紅船精神”內涵的時候,特別強調了“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前進”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意志。正是靠著這種“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我們黨才能“以壓倒一切敵人、戰勝一切困難的大無畏英雄氣概,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大船劈波斬浪、不斷奮進”。

信仰堅定、不屈奮斗,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特質。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當初隻有十幾個發起人、幾十名黨員開始,到現在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大黨,我們過去取得勝利離不開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信念的堅定性,今天要想奪取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同樣離不開這種堅定性。有了信仰信念的堅定性,就會不怕一切困難甚至不惜犧牲一切﹔有了信仰信念的堅定性,就會不屈斗爭、百折不撓甚至絕處逢生。立足新時代體會“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特別是堅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行動指南和科學指引作用,越是在應對風吹浪打和穿越急流險灘時,越要堅定我們的理想和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向。

把握“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是為了履行好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在提煉“紅船精神”內涵的時候,落腳點放在“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上,闡述了“努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宗旨意識和根本目的。有了這樣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找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知道這個黨在任何時候都“依水行舟,忠誠為民”,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這是“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縱觀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所走過的路,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無論處在困境還是順境,都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站在人民大眾一邊,奉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毛澤東同志說過:“共產黨的唯一任務,就在團結全體人民,奮不顧身地向前戰斗,推翻民族敵人,為民族與人民謀利益,絕無任何私利可言。”搞清了我們黨的這個唯一任務,就能夠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紅船精神”的本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黨的初心和使命問題時更加明確地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越過前進中的一道道坎坷、克服面臨的一堆堆困難、取得歷史上和現實中的一個個偉大勝利,其根本原因就是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當成自己最大的事情,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成自己的奮斗目標,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時專門提出:“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他還明確要求:“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因此,立足新時代體會“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就要求我們更加牢固地守住初心、擔好使命,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時刻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始終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求真務實、真抓實干,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

(作者:楊明偉,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