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展紅旗如畫

原標題:風展紅旗如畫
作者:康震    發布時間:2020-07-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毛澤東詩詞《長征》手稿。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斗爭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優秀的革命者、建設者們,常常以筆為犁,以夢為馬,用革命的詩詞記錄著偉大的理想信念、革命實踐與戰斗情懷,表現出昂揚的浪漫主義激情和英雄主義氣概。毛澤東詩詞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毛澤東詩詞以革命浪漫主義的精神,充分抒發了共產黨人崇高的理想主義情懷

1925年前后,大革命高潮風起雲涌,青年毛澤東勇立潮頭。他在橘子洲上,以一篇《沁園春·長沙》,謳歌壯麗的秋景,發出了時代之問:“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自古以來,文人詩作每逢秋景,不是寂寥就是傷悲。但毛澤東眼裡的秋光,“不似春光。勝似春光”(《採桑子·重陽》),充滿了勃勃的生機,展現出無限的創造力:“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這是為什麼?因為此時此刻,抒情的主體不再是封建時代的王侯將相、才子佳人,而是革命的新青年和中國共產黨人,他們的使命就是蕩滌舊社會的污泥濁水,推翻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創造“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人民當家做主的新世界、新社會。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回答無比堅定,是“風華正茂”的“同學少年”,因為他們是革命理想的象征,是新世界的開創者,隻有他們才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隻有他們,才能擔負起“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崇高使命。

1936年2月,指揮紅軍東征的毛澤東,在陝北的一個小山溝裡又寫下《沁園春·雪》。北國的茫茫寒雪,在他如椽的巨筆下,氣勢恢宏,氣象萬千﹔北國的晴日,在他浪漫的想象中,“紅裝素裹,分外妖嬈”。當時的紅軍依然困難重重,但毛澤東對革命斗爭充滿激情,對革命前途、革命勝利充滿信心。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俱往矣,那麼,到底誰才是主宰歷史浮沉的主人?誰才是這個時代的風流人物?毛澤東再一次回應十年前自己的時代之問:“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千百萬勞動人民,無產階級大眾,才是歷史和時代的真正主人。這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的歷史觀、英雄觀、時代觀,也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革命與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制勝法寶和堅強保障。

毛澤東詩詞以革命現實主義的風格,深情書寫了中國革命與建設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與內在精神

毛澤東的詩詞創作,好似一幅幅長篇畫卷,濃墨重彩地記錄了中國革命斗爭與建設事業的偉大實踐,特別是記錄了若干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標志性事件,堪稱一代詩史、史詩。比如“五四運動”時期的《七古·送縱宇一郎東行》﹔國共合作與大革命時期的《沁園春·長沙》《菩薩蠻·黃鶴樓》﹔中國共產黨創建紅軍、五次反“圍剿”時期的《西江月·井岡山》《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紅軍長征時期的《憶秦娥·婁山關》《七律·長征》﹔抗日戰爭時期的《五律·挽戴安瀾將軍》﹔人民解放戰爭時期的《五律·喜聞捷報》《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以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水調歌頭·游泳》《卜算子·詠梅》《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等等。

可以說,每逢重大歷史關頭、歷史事件,毛澤東必有詩作,必有吟詠,而這些詩作、吟詠當中,又往往必有高度概括、總結歷史事件的警言佳句。隨著歲月的遷轉,這些警言佳句早已成為人們耳熟能詳、時時吟誦的名句名篇。比如,預見紅軍即將走出困境、邁向新途的詩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抒發紅軍長征偉大氣魄的詩句:“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發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強號令:“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總結幾十年來中國革命取得成功的奮斗精神:“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等等。這些充滿強大戰斗精神的火紅詩句,這些高度凝練中國革命與建設各個不同階段奮斗精神的史詩篇章,已經成為中國革命與建設事業最為鮮明的精神標識之一。

毛澤東詩詞以革命英雄主義的氣魄,生動刻畫了共產黨人高昂的戰斗意志與斗爭風骨

五次反圍剿,敵強我弱,戰斗是殘酷的,但在毛澤東筆下,“當年鏖戰急,彈洞村前壁。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菩薩蠻·大柏地》)紅軍長征是中國革命與人類歷史的英雄傳奇。紅軍將士突破重重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終於取得偉大勝利。在毛澤東筆下,長征的千山萬水,深溝險壑,不過是“泥丸”“細浪”,充分體現出藐視一切困難的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氣魄,展示了共產黨人一往無前的革命斗志。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國際風雲詭譎多變,世界局勢動蕩不寧,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也處在艱難的探索時期。面對來自國外的威脅、訛詐,毛澤東寫道:“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夸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這個世界,總有人制造不太平,總有人螳臂擋路,怎麼辦?一是不懼怕,二是敢斗爭,要有“掃除一切害人虫,全無敵”的戰略魄力。面對國內的暫時困難,毛澤東寫道:“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卜算子·詠梅》)雖然冰崖百丈,冬梅依然俏麗,這正是革命者無所畏懼的樂觀主義精神。陸游在困難面前感到孤獨寂寞,以失意文人的孤芳自賞來表白自己內心的堅守﹔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面對困難,則是以百倍的信心、頑強的斗志迎難而上、知難而進:“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春天不是在和煦暖風裡降臨,而是在風雨飛雪中走來,這裡不再有“零落成泥碾作塵,隻有香如故”獨自一人的失意彷徨和暗自傷嗟,而是充滿了“俏也不爭春,隻把春來報”的萬眾一心、無所畏懼,“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眾志成城、百煉成鋼。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的戰斗意志,斗爭精神,它體現為“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杰怕熊羆”藐視一切困難的戰略定力,體現為敢於“掃除一切害人虫”的強大自信,體現為“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加快社會主義建設的堅定決心。

中國革命斗爭與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這一進程中表現出偉大的理想主義情懷、英雄主義斗志。毛澤東以他的壯麗詩篇對這一歷史進程、偉大實踐進行了高度概括與總結。1965年,毛澤東重上井岡山,寫下《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三十八年前,他在這裡締造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第一師,領導了轟轟烈烈的武裝斗爭﹔三十八年后,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又面臨著種種重大挑戰與考驗。作為黨和國家的領袖,毛澤東對這些問題的認識與思考,也凝結在他的詩詞中:“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三十八年過去,我們做了什麼?“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我們改造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並將不斷開啟新的征程、不斷創造新的奇跡。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經驗,更好地創造未來:“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這就是中國革命與建設事業偉大的歷史總結,也是我們面向未來的前進動力。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也一定能夠達到。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大會上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作為中國革命詩詞的杰出代表,毛澤東詩詞正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的藝術概括,是對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民主運動的文學呈現,是對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改變中國人民命運、改變國家面貌的歷史記錄,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集中體現。

我們回顧毛澤東詩詞的理想主義情懷、現實主義史詩品格、英雄主義戰斗精神,就是要回顧和總結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程,深入領會中國共產黨人的心路歷程、革命意志與思想境界。步入新時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中,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康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古代都城文化與古代文學及相關文獻研究”首席專家、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