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別山精神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啟示研究

作者:石磊    發布時間:2020-07-03   
分享到 :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大別山軍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鑄就了以“堅貞忠誠、犧牲奉獻、一心為民、永跟黨走”為主要內容的大別山精神。當前,弘揚大別山精神,汲取大別山革命斗爭中的智慧和力量,能夠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大別山地跨鄂、豫、皖三省,北依淮河、南靠長江,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近代以來,這裡是我國馬克思主義最早傳播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運動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這裡在不同時期曾建立過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豫鄂邊抗日民主根據地 1 、中原解放區等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革命根據地。這裡自中國共產黨成立到建立新中國,革命火種始終不熄,紅旗始終不倒,孕育出偉大的大別山精神。

大別山是革命老區,也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著大別山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他在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多次提到大別山光榮的革命歷史,2010年、2016年和2019年分別到大別山區的湖北紅安、安徽金寨和河南新縣,瞻仰革命遺址,緬懷革命先烈,看望老區人民,指導老區脫貧攻堅。他指出:“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進入決勝階段,工作也進入緊要關頭。面對這場硬仗,深入研究、大力弘揚大別山精神,汲取大別山革命斗爭中的智慧和力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精神動力,具有重要意義。

一、大別山革命斗爭在中國革命進程中的重要地位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大別山軍民在黨的領導下進行了長時期艱苦卓絕、前仆后繼的英勇斗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壯麗、彪炳史冊的偉大勝利。

(一)黨創立前后至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大別山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根據地

五四運動爆發后,馬克思主義開始在大別山區傳播。1920年10月,董必武等成立武漢共產主義小組,開始在鄂東大別山區秘密建立黨組織、發展黨員。此后,豫南、皖西的黨組織也紛紛建立。在黨的領導下,大別山工農群眾參加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聲援五卅運動、組織農民協會抗租抗息……各種形式的革命運動轟轟烈烈開展起來。

八七會議后,鄂豫皖三省黨組織領導大別山工農群眾先后發動黃麻、商南、六霍三大起義,創建鄂豫邊、豫東南、皖西革命根據地,組建工農紅軍,走上武裝割據道路。1930年,中央決定以這三塊根據地為基礎,連接組成以大別山為中心的鄂豫皖邊特別區,鄂豫皖革命根據地正式形成。1932年6月,根據地發展到鼎盛時期,面積4萬多平方公裡,人口約350萬,是全國第二大革命根據地。紅四方面軍發展到4萬5千余人 。此后,在遭受敵人重兵“圍剿”,紅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先后進行戰略轉移后,紅二十八軍仍然在大別山堅持了三年游擊戰爭,延續了紅旗不倒的傳奇。

據統計,鄂豫皖蘇區“1955年至1964年被授予少將以上軍銜的就有570人,佔當時全國將軍總數的35.5%” 。全國十大“將軍縣”,大別山區佔到一半 2 。

(二)抗日戰爭時期,大別山是黨領導人民軍隊抗擊日寇的重要戰場

全面抗戰爆發后,紅二十八軍改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開赴抗日前線,參與創建淮南抗日根據地,成為華中地區抗日的重要力量。為加強武漢周邊敵后抗日力量,1939年初,中央派李先念整合豫鄂邊區抗日武裝,組建新四軍豫鄂獨立游擊支隊,建立和鞏固了豫南、鄂中、大山頭等根據地,豫鄂邊區抗日民主根據地初具規模。1940年1月,新四軍豫鄂挺進縱隊成立,“皖南事變”后整編為新四軍第五師,依托大別山開展武裝斗爭,抗擊日軍數量一度達三個半師團約6萬人,佔當時侵華日軍總兵力的10% 。鄂豫邊區抗日民主根據地也不斷擴大,成為地跨五省邊區的重要戰略區,形成對武漢的戰略包圍。1944年夏,按照中央指示,新四軍第五師派出部分兵力進軍河南敵后,“經過8個多月的戰斗,新辟了東西70余公裡、南北近100公裡的敵后抗日根據地” 。

抗戰期間,鄂豫邊區抗日民主根據地和新四軍第五師,前后抗擊15萬日軍和8萬多偽軍,殲滅日偽軍隊4.3萬人,建立8個專區和11個中心縣、66個黨政軍組織齊全的縣級抗日民主政權 ,有力配合了正面戰場和周邊敵后戰場的斗爭,為抗戰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三)解放戰爭時期,大別山是解放軍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進而奪取全國勝利的轉折之地

1946年6月,國民黨調集30萬兵力進攻大別山中原解放區,全面內戰爆發。此前,為防備可能發生的內戰,中共中央組建中原局、中原軍區和中原解放區行政公署﹔令八路軍三五九旅、河南軍區部隊與新四軍第五師合編為中原軍區兩個野戰縱隊和三個獨立旅。面對重兵圍困,中原局、中原軍區果斷實施突圍,並繼續在各地堅持游擊戰爭,“鉗制了蔣介石正規軍30個旅以上,使我華北、華中主力渡過蔣介石進攻的最困難時期,起了極大的戰略作用” 。

隨著國民黨軍由全面進攻轉為重點進攻,中共中央決定實施戰略反攻,將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並選擇大別山為主要突擊方向。

此時,大別山是長江沿岸唯一有中國共產黨的部隊活動的地方。1947年6月,劉伯承、鄧小平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一舉突破黃河天險,揭開解放戰爭戰略進攻的序幕。隨后,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並最終站穩腳跟,順利實現中央的戰略部署。毛澤東評價:“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百多年以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個事變一經發生,它就將必然地走向全國的勝利。”

二、大別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

大別山革命斗爭鑄就了以“堅貞忠誠、犧牲奉獻、一心為民、永跟黨走”為主要內容的大別山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

(一)堅貞忠誠

堅貞忠誠就是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理想信念,即使面對挫折與磨難,依舊能夠牢記初心使命,堅守精神追求。黨領導的大別山革命斗爭能夠在殘酷的斗爭環境中,堅持28年紅旗不倒直到最終走向勝利,這與中國共產黨人擁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密不可分。曾任中共麻城特別支部書記的王幼安,在為自衛軍運送武器途中不幸被捕,獄中雖受盡酷刑,卻堅貞不屈,寫下“馬列思潮沁腦骸,軍閥凶殘攫我來,世界工農全秉政,甘心直上斷頭台”的慷慨詩句 ,最后英勇就義。正是千千萬萬像王幼安這樣的革命者矢志不渝堅守理想信念、奮不顧身捍衛理想信念,大別山革命斗爭才能披荊斬棘、一路向前。

(二)犧牲奉獻

為了實現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人無怨付出、無悔奉獻,英勇斗爭、不計名利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大別山革命斗爭,幾乎無時不處在敵人的封鎖與“圍剿”之中,不畏犧牲、甘於奉獻也是黨領導下的大別山軍民貫穿始終的優秀品格。中原突圍時,中原軍區第一旅奉命執行牽制任務,佯裝主力向東挺進。面對敵人30萬大軍圍困,佯裝主力危險不言而喻。旅長皮定均抱定犧牲決心,不僅順利完成掩護任務,更是整建制完成突圍,創造了奇跡。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區“先后有兩百多萬人參軍參戰,數十萬人犧牲,僅民政部登記在冊的革命烈士就有13萬多人” 。

(三)一心為民

一心為民就是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生死相依、患難與共。在大別山革命斗爭歷程中,黨及所領導的革命軍隊,始終把解放人民、為人民謀利益擺在首要位置。黃麻起義勝利后,建立的農民政府立即頒布施政綱領,提出“建立工農政權,實行民主自由,改善勞動群眾生活﹔實行八小時工作,增加工資” 。1929年6月,鄂豫皖蘇區第一部土地法大綱——《臨時土地政綱》頒布,1930年夏蘇區已基本實現耕者有其田。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蘇區仍大力解決群眾上學、就醫難題,根據地中心區學齡兒童入學率一度超過90% 。翻身后的人民群眾積極參軍參戰,支援前線,形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四)永跟黨走

永跟黨走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做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聽黨話、跟黨走。堅持黨的領導是大別山革命斗爭薪火不熄、不斷勝利的根本保証。抗戰勝利后,中共中央決定新四軍第五師、河南軍區部隊和八路軍三五九旅合並組建中原軍區。原本各是威震一方的主力部隊,合編后建制有調整,領導人職務也有變動,但為了革命大局,他們都無條件服從中央部署。1947年8月,劉鄧大軍在剛剛結束近一月的惡戰、部隊傷亡較大、炮彈消耗殆盡的艱難情況下,堅決貫徹中央指示,放棄休整,不要后方,不要補給,千裡躍進大別山。正如鄧小平在部隊出發前所言:“為了這個大局,我們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這個擔子都得挑起來,大的代價會換來全局的改變。”

三、弘揚大別山精神,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 。用鮮血和生命鑄就而成的大別山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組成部分,也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的精神動力。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弘揚大別山精神,對於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一)弘揚大別山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堅持黨的領導

大別山革命斗爭的歷史啟示我們,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大別山革命斗爭才能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推進力度前所未有。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召開多次脫貧攻堅專題會議,強化頂層設計。全國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扶貧體制,層層簽訂責任書,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脫貧的工作局面。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回頭看”,加大監督力度。進入決勝之年,黨中央直接約談部分縣委書記,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開展挂牌督戰,確保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貫徹體現到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各方面,統一意志、集中力量,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靠前指揮,充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二)弘揚大別山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堅持科學理論指導

大別山革命斗爭的歷史啟示我們,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理論是實踐的先導。要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做到理論聯系實際。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毛澤東思想,正是指導大別山革命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親自考察調研,親自謀劃決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提升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成果和實踐創新經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下,我國不僅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精准扶貧之路,也為世界各國消除貧困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脫貧攻堅。同時,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分析問題、總結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

(三)弘揚大別山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堅持為民宗旨

大別山革命斗爭的歷史啟示我們,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正是贏得了廣大人民的真心擁護,大別山才會出現“村村有烈士、戶戶有紅軍,山山埋忠骨、嶺嶺鑄忠魂” 的感人場景。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復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為人民的深厚情懷。為確保“不落下一個”,黨中央確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精准施策,實行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建立脫貧攻堅工作體制機制,落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要求 3 ,強化政策保障力度,解決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貧困群眾得到真正實惠,2013年至2019年,832個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 079元增至11 567元,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 416元增至2019年的9 808元 ,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努力方向,繼續通過政策、機制、資金、項目等措施多管齊下,穩定實現貧困群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脫貧攻堅目標。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做到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調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培養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充分激發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

(四)弘揚大別山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堅定斗爭精神

大別山革命斗爭的歷史啟示我們,斗爭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面對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要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正是有了堅強斗爭精神,黨領導的大別山革命斗爭才能不斷戰勝殘暴的敵人,克服各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2020年實現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是硬指標和軍令狀,必須如期完成,沒有絲毫彈性,更沒有任何退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面對脫貧攻堅中的各種困難挑戰,廣大黨員、干部憑借堅定的斗爭意志、頑強的斗爭精神,動真碰硬、擔當作為、無私奉獻。全國累計有290多萬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奔赴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 ﹔僅江西省就有40位扶貧干部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通過不懈奮斗,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2012年底至2019年底,我國貧困人口從9 899萬人減至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 。

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從取得決定性成就到實現全面勝利,困難和挑戰依舊存在。雖然全國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總量明顯下降,但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脫貧攻堅工作難度加大﹔特別是要確保脫貧群眾不再返貧並不斷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更是一項長期任務。這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繼續堅定信心不動搖,擼起袖子加油干,創新思路、真抓實干,一鼓作氣、斗爭到底。

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凝練而成的大別山精神,展現著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風范。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我們要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弘揚大別山精神,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信心、提振干勁,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參考文獻

[1] 謝環馳,鞠鵬.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N].人民日報,2019-09-19(01).

[2] 中共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安徽省委黨史研究室.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史[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8.

[3] 《李先念傳》編寫組.李先念傳(1909-1949)[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

[4] 何光耀,李少瑜.抗日戰爭中的新四軍第五師和鄂豫邊區[J].政策,2015(9):21-24.

[5]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下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

[6] 毛澤東選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7] 湖北省民政廳.湖北革命烈士詩抄[M].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90.

[8] 喬新江.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J].求是,2017(6):50-51.

[9]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回憶鄧小平: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0]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N].人民日報,2013-03-18(01).

[11]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9.

[12] 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

注釋

1 歷史資料中,“豫鄂邊區”與“鄂豫邊區”經常通用。一般將1941年12月之前的邊區稱“豫鄂邊區”,之后稱“鄂豫邊區”,本文亦參考這一習慣表述。

2 分別是湖北紅安、安徽金寨、湖北大悟、河南新縣和安徽六安。

3 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石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理論建設》2020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