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富有特色的社會政治功能

原標題:黨建論壇丨中國共產黨富有特色的社會政治功能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0-07-0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擁有不同於西方政黨的特殊功能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進步、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都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緊緊聯系在一起。中國發展的成就,令世界上很多國家、很多人們感到驚奇。許多外國政黨、政界人士,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現狀、自身建設等有著濃厚的興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奧秘。

要想知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會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和生命力,不僅需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性質、任務、目標、路線等,還需要了解中國共產黨不同於西方政黨的特殊功能。中國共產黨既是按照列寧的先鋒隊理論建立起來的,也是立足於中國實際並受到中華傳統文化與社會環境影響和制約的政黨。在這種大背景下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有著與西方國家政黨截然不同的特點。除了在黨的性質、宗旨、目標、任務等方面有著巨大的差別外,在黨的功能上也有很大的差別。過去,我們對黨的研究和介紹,都沒有涉及黨的功能問題。如果講明白或者說清楚中國共產黨的功能以及其與西方政黨的差別,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取得成功,就會更加清楚了。

單就功能而言,西方國家的政黨主要是表達利益、參與競選、贏得選票,組織形式大都比較鬆散。而中國共產黨則是融入全部社會生活、對整個社會和國家實行組織、領導、管理和引導的強大政治組織,具有組織社會、凝聚群眾、執掌國家的重要作用。與西方政黨相比,中國共產黨具有許多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政治功能。這些功能是我們的優勢,也是西方政黨沒有或難以企及的。

組織功能

中國共產黨的組織體系可謂是世界上最嚴密、最強大的。中國共產黨的戰斗力很大程度上來自於組織。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要獲得徹底的解放,首要的條件是必須建立一個自覺的革命政黨。列寧在黨的建設上最突出的貢獻就是明確提出:黨是無產階級有組織的部隊,黨員必須參加黨的一個組織﹔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進組織,是階級的先進覺悟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黨必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成為一個統一的、有戰斗能力和行動能力的革命政黨﹔黨內必須有嚴格的、鐵一般的紀律﹔黨是無產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負有在政治上領導其他組織的責任。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接受了這一先鋒隊理論。1922年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對黨員行為提出了七個方面的要求:自中央機關至小團體的基本組織都要有嚴密系統,要有集權精神與鐵似的紀律﹔黨員都要在行動上受黨中軍隊式的訓練﹔黨員不應只是在言論上表示是共產主義者,更要在行動上表現出來是共產主義者﹔黨員須犧牲個人的感情意見及利益關系以擁護黨的一致﹔黨員須記牢一日不為共產黨活動,在這一日便是破壞共產主義者﹔無論何時何地,黨員的言論必須是黨的言論,黨員的活動必須是黨的活動,不可有離開黨的個人的或地方的意味,離開黨的支配而做共產主義的活動完全是個人的活動,不是黨的活動﹔黨員必須了解共產黨施行集權與訓練,不應以資產階級的法律秩序等觀念施行之,應根據共產革命的實際需要的觀念施行之。這些規定中的某些語言,我們現在已經不再使用,但其所表達出的組織性質,是非常鮮明的,也是我們黨一直具備的。

《中國共產黨章程》在黨的組織性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規定: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申請入黨的人,要填寫入黨志願書,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要經過支部大會通過和上級黨組織批准,並且經過預備期的考察,才能成為正式黨員﹔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員領導干部還必須參加黨委、黨組的民主生活會﹔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黨員如果沒有正當理由,連續六個月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或不交納黨費,或不做黨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認為是自行脫黨﹔等等。

黨的組織性還突出表現在基層組織上。《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就明確規定,“支部是黨與群眾直接發生關系的組織”,任務有六條:積極在各該工廠等之內活動,領導該處群眾之日常斗爭,擴大黨的影響﹔實行黨的口號與決議於群眾中﹔吸收新的黨員﹔服從地方黨部從事組織與宣傳的工作﹔積極參加地方政治經濟的斗爭﹔盡可能討論黨的重要問題。中國共產黨的基層組織覆蓋面廣,任務明確具體,與黨的目標和任務密切相關,能夠深入到廣大人民群眾中,把群眾工作作為基本職責。

領導功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此,黨要在各個層面、各個方面的工作中,充分發揮領導作用。而《中國共產黨章程》具體規定了怎樣實施黨的領導。

黨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必須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必須集中精力領導經濟建設,組織、協調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協力,圍繞經濟建設開展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黨必須實行民主的科學的決策,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和宣傳教育工作,發揮全體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黨必須保証國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監察機關,經濟、文化組織和人民團體積極主動地、獨立負責地、協調一致地工作。黨必須加強對工會、共產主義青年團、婦女聯合會等群團組織的領導,使它們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充分發揮作用。黨必須適應形勢的發展和情況的變化,完善領導體制,改進領導方式,增強執政能力。共產黨員必須同黨外群眾親密合作,共同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委員會成員要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同時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支持和保証行政組織、經濟組織和群眾自治組織充分行使職權。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

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所有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實施領導、從事執政的經驗總結和基本規范。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走過了70多年的道路,克服了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高歌猛進,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了巨大變化,取得了巨大成就。

表率功能

中國共產黨是由一批先進的知識分子建立起來的。他們鐵肩擔道義、立志救中華,不僅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而且表現出非凡的才能。這樣一大批先進人士聚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之下,給中國革命帶來了希望,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曙光。

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明確提出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問題。中共二大明確指出,我們黨“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1938年10月,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共產黨員應該成為英勇作戰的模范,執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紀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內部團結統一的模范,多做工作、少取報酬的模范,實事求是的模范,遠見卓識的模范,學習的模范,等等,一共列舉了6個方面的11個“模范”。現行的《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要求,黨員必須履行8項義務。比如,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斗,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貢獻﹔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首先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模范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密切聯系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倡共產主義道德,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斗爭,不怕犧牲。

從歷史來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非常突出的。新中國成立前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共有171人,而犧牲、遇難的有42人,佔24.5%。其中擔任過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以上職務的領導人共有55人,而犧牲、遇難的則有15人,佔27.2%。也就是說,在新中國成立前,每四個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就有一個犧牲、遇難,每四個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有一個犧牲、遇難。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黨發揮全體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事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形成和培育了一系列重要精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戰爭時期的革命精神基礎上,形成了新的豐富的精神體系,主要表現為:建設國家、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等。其標杆性的人物,黨員有雷鋒,領導干部有焦裕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帶領人民培育形成新的時代精神,主要表現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敢闖新路、開拓創新等。可以說,黨的先進性建設對整個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進步起到了廣泛深遠的表率作用。

正是靠著黨的先進性和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才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也在相當程度上改變了世界。

規范和約束功能

中國共產黨從最初的58名黨員發展到現在的九千多萬名黨員。黨的組織怎麼形成?怎麼聚集?按什麼規則運行?答案是要有一整套規范體系,要對每個黨員進行必要的約束。如果沒有嚴密的規范體系,中國共產黨就不能成為富有戰斗力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誓詞如下: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這些誓詞,就是對黨員的基本規范和約束,也是黨員的內心信念和鄭重承諾。事實上,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黨要求各級組織都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

1982年,中共十二大制定新黨章,把加強黨的紀律放在重要位置,規定了嚴格的紀律。其以更准確的語言再次重申“四個服從”的表述,系統規定了黨員的八項義務和八項權利,同時強調實行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2016年開始實施的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紀律歸為六類: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對違反紀律的黨員,黨組織應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甚至紀律處分。

除黨章外,中國共產黨還以其他形式,對黨員作出了一系列規范和約束。比如,1980年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總結歷史教訓,適應新的形勢,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和政治文化。

黨還建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其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負責監督、執紀、問責,要經常對黨員進行遵守紀律的教育,作出關於維護黨紀的決定﹔對黨的組織和領導干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進行監督,受理處置黨員群眾檢舉舉報,開展談話提醒、約談函詢﹔檢查和處理黨的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的比較重要或復雜的案件,決定或取消對這些案件中的黨員的處分﹔進行問責或提出責任追究的建議﹔受理黨員的控告和申訴﹔保障黨員的權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對如何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並將其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就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十八屆六中全會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制定了新的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進一步加強了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約束和管理。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

這些富有特色的重要功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很多政黨的重要特點,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政治優勢。這些社會政治功能,對於推進中國發展、維護國家統一,調節社會關系、促進社會和諧,保証政權穩定、防止社會動蕩,把億萬人民團結凝聚起來,共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