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0-07-0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建立,至今已經走過99年艱難曲折而光輝燦爛的歷程,即將迎來100年歷史的輝煌。由當初十幾位發起人、幾十個黨員到現在九千多萬黨員,把一個積貧積弱、一盤散沙的舊中國和任人宰割的民族,帶領到了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歷史新局面,並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縱觀這個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程,我們看到這樣一條不變的線索:這個黨勤於在艱難困苦中實干奮進,善於在復雜斗爭中開拓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面對一切困難而從不被困難所嚇倒,身處復雜斗爭而不斷在斗爭中開創新局,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典型特質。
  “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
  作為一個經歷了近百年錘煉的大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個勇於承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重任,前赴后繼地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全體人民幸福生活開創新局面的黨。
  早在我們黨建立初期,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首次提出黨的思想路線問題時,就給這個黨規定了這樣一條思想路線:“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之后,我們黨始終發揚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精神,沿著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路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時代課題,開創出一個又一個的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就是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新局面的一個開端。從此,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革命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社會的發展有了光明的前景。正因為有了這個新開端,才能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出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創建起“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的新國家。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曾經專門總結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的歷程及其帶來的變化,以充分的事實說明:“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他還說過:“中國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國的面目就起了變化了。”毛澤東這裡講的就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開創新局面的理論魅力﹔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善於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實踐魅力。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斗爭中開創新局面,除了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武器以外,還因為她植根於人民群眾當中,自覺地把人民當作自己的力量源泉,心中隻有人民群眾利益,並且善於團結群眾、帶領群眾一道干事創業。我們黨深深地懂得,“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我們黨近百年來在偉大斗爭中開創的所有新局面,都是源於“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的結果。
  “創造了人間奇跡”
  如果說“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前進線索和路線引領,那麼,迎難而上、越難越干、愈挫愈勇,就是我們黨創造奇跡的內在邏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創造了人間奇跡”。
  這片“新天地”,這些“人間奇跡”,都不是輕輕鬆鬆得來的。毛澤東在總結創建新中國的成功經驗時,曾深刻指出:“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積一百零九年的經驗,積幾百次大小斗爭的經驗,軍事的和政治的、經濟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經驗,方才獲得今天這樣的基本上的成功。”他特別強調,不怕失敗、不惜犧牲,通過不屈不撓的斗爭最后取得勝利——“這就是人民的邏輯”。我們黨正是沿著這一內在邏輯帶領人民不斷進行可歌可泣的斗爭,並不斷開創新局面、開辟新天地的。
  建立社會主義新國家,就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辟的第一輪偉大的歷史新天地。在這一輪新局面中,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創造性地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進一步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進程中開創新局面,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特別是在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新社會制度的創建和人民當家作主的精神面貌等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時代性變化。雖然在探索中也經歷了一些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同時,確定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
  開啟並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人干出的又一片新天地,並開創出一輪又一輪偉大的歷史新局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繼續發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都是一個偉大的創造。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和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世紀新的斗爭實踐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進入了又一片新天地,呈現出新一輪偉大的歷史新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風景這邊獨好”的新天地和嶄新的歷史局面、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而“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氣象,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展現在世人面前。
  “勇當先鋒,敢打頭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並要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以及前所未有的挑戰。這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不斷提醒全黨同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當前,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廣泛地沖擊著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深刻地影響著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陡然增加。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他要求:“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拿出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他特別強調:“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我們黨領導人民走過的斗爭歷史充分說明,我們的事業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我們民族也是歷經磨難的民族,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越難越進,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隻要我們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勇當先鋒,敢打頭陣”,扎實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黨和國家必定會進一步發展、壯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會展現出光輝燦爛的前景。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