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黨史研究室發揮三大優勢探索黨史宣傳教育“雲”模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3   
分享到 :

2020年7月1日,為慶祝建黨99周年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在市黨群服務中心舉行“穿越百年記憶 致敬時代先鋒”紅色影像主題黨課,探索深圳黨史宣傳教育“雲”模式。

一是發揮部門優勢,做好融合文章。積極發揮黨史部門職能作用和自身優勢,結合組織部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實際需求,增強“互補效應”,優化資源整合,不斷開創黨史宣傳和黨員教育工作新局面,不斷滿足廣大黨員群眾對於黨史知識普及和紅色文化傳承的多平台、多終端、多樣化的需求。

二是發揮區位優勢,做好特色文章。深挖深圳本土紅色資源和特區改革開放歷程,以紅色主題電影片段、短視頻為主線,分為“革命”“建設”“改革”三個篇章,在回顧黨的光輝歷史的同時,突出黨員“初心”“使命”和先鋒模范作用,重溫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凸顯深圳黨史宣傳教育亮點和特色。

三是發揮技術優勢,做好創新文章。主動應對宣傳媒體發展新趨勢、新變化、新格局,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探索應用在線直播新平台、新嘗試、新升級,賦能新時期黨史宣傳教育。主題黨課運用“雲直播”技術在壹深圳客戶端播出,通過播放影像、黨員講述、在線互動等形式,黨史專家變身主播、電子屏幕變成黑板、黨課講堂化作“雲端”,引導黨員群眾在互動中參與、在參與中傳播,有效佔領黨史宣傳教育新陣地,真正使黨史“活”起來。

(深圳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