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原標題: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6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出現在雷鳴以前。

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正式發表。馬克思主義橫空出世,成為一道劃破暗夜的閃電。

1920年的中國風雨如晦,但也孕育勃勃生機。這年8月,由陳望道翻譯的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在上海出版。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思想、科學社會主義的標志性著作就此在中國傳播開來。這本薄薄的小冊子,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為中國革命的勝利,起到了重要的鑄魂、引航作用。

從1920到2020,百年歷史並非都是宏大敘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生命也與《共產黨宣言》緊密聯接。他們中,有人舍生忘死保護宣言﹔有人不斷創新講述宣言的方式﹔還有人風華正茂,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開啟為真理而奮斗的壯美人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這是6月23日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拍攝的1920年8月(左)和9月出版的《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戰火中,一對父子守護“革命書刊”

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展廳內陳列著1920年8月和9月出版的《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其中,9月再版本宣言的左上角蓋有一枚長方形印章,“張靜泉(人亞)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書報”的字跡仍可辨認。這背后,是早期共產黨人對信仰的忠誠與守護。

張人亞,字靜泉,1898年生人,15歲成為上海老鳳祥銀樓的一名金銀首飾制作工人。他曾領導上海金銀業工人大罷工,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之一。

因工作關系,張人亞有機會接觸《共產黨宣言》等一批馬列主義著作、文件和刊物,這些文獻成了他的精神指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6月23日,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藏品保管部的工作人員展示張人亞和他的親屬保護的《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發生,中國革命形勢急轉直下。危急關頭,張人亞首先想到的是黨的文件和馬克思主義書刊的安危。這年年底,許久沒回鄉的他,匆匆推開寧波霞浦的家門。

父親張爵謙沒想到,兒子帶回的是妥善保管一批文件和書刊的秘密任務。東西放下后,張人亞悄悄返回上海。

幾番忖度,張爵謙編了個“不肖兒在外亡故”的故事,為張人亞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墓穴,並將文件秘藏進空棺。這個秘密,張爵謙此后20多年從未提起。

新中國成立后,年事已高的張爵謙仍然等不到兒子的消息,便將衣冠塚內文件取出,囑托三子張靜茂將其上交黨組織。這批由張家父子保護下來的珍貴文獻,其中多件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據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紅色中華》記載,張人亞於1932年病故。悼詞寫道:“人亞同志對於革命工作是堅決努力,刻苦耐勞的,在共產黨內始終是站在黨的正確路線之下,與一切不正確思想做堅決斗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6月23日拍攝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藏品保管部。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這是保護黨內重要文獻的壯舉。”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藏品保管部副主任王長流感慨,張人亞和他的親屬都有著“使命重於生命”的擔當,這樣的赤子之心,使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近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與上海評彈團合作,把張人亞的故事改編成中篇評彈搬上了舞台,戲的名字就叫《初心》。

書信間,兩代共產黨人探尋真理味道

“你們要知道我的遭遇,遭遇就是反動派在那白色恐怖時期常把‘共產黨宣言’當作我的頭銜……要你怕,要你不敢動。不過我這人是不大知道怕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這是陳望道寫給鄭振乾的信件(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是先進青年知識分子、中國共產黨最早成員之一陳望道存世不多的親筆信中的一段話,信是他寫給一位后輩的。

1973年5月8日下午,時年45歲的浙江金華地區教師鄭振乾壯起膽子,給仰慕已久的陳望道寫信:“最近我們金華地委舉辦了第一期兼職理論輔導員讀書會,主要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共同撰寫的《共產黨宣言》……我們殷切請求您,將那時翻譯出版的原本寄數份給我們……同時敬請陳老將翻譯出版宣言的經過、遭遇告訴我們。”

后輩同志對馬列主義的熱愛、對共產主義事業的熱忱,讓陳望道在回信中直言“感到無限親切”。他同時說道:“至於學習,我勸你們讀新著,新著有馬克思、恩格斯的許多篇序,比舊本完備得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6月24日,在上海市檔案館外灘館,人們在參觀“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100周年主題展”。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據檔案資料記載,1920年春,陳望道全神貫注翻譯宣言時,曾誤把墨汁當作紅糖蘸著粽子吃,並對母親說“夠甜,夠甜”,留下了“真理味道有點甜”的故事。白色恐怖時期,反動派將《共產黨宣言》定為禁書,不准再版,見之即查繳。陳望道則被冠以“《共產黨宣言》譯者”名號,上了反動派黑名單,多次險遭毒手,直至上海解放。

近半個世紀過去,鄭振乾已92歲高齡。他將陳望道的親筆信視作珍寶,“它總能使我感到格外振奮,信的字裡行間都閃耀著一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和崇高品行,激勵我不忘初心、追求真理。”

一個細節是,信在5月8日寄出,回信的落款是5月11日。“父親一定是收到信后就立即提筆回信了。”陳望道之子陳振新告訴記者,父親平日言語不多,更不願意和人談起自己的遭遇。“但他對這些年輕人有問必答,隻因他們同樣熱愛馬列主義。他想用那些話去激勵他們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做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這是“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主創團隊的合影(2018年3月27日攝)。新華社發

音頻裡,黨史專家講“活”宣言故事

“你們寫過入黨申請書嗎?還記得自己入黨的日子嗎?……記得當時老師問我們,你們讀過宣言嗎?后來,這本書,我們一讀再讀。每次讀,都會感嘆它的品格和力量。”

像嘮家常一樣,一節黨課就這樣開始了。“曠世宣言驚風雨”的主題之下,講的就是那本“區區一萬多字卻一經問世就震動整個歐洲的小冊子”。

這是“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中的一節,2018年4月以來,共19集、每集約一刻鐘的黨課在上海乃至全國年輕聽眾中間引發“追劇”效應,節目總收聽量逾3億人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6月19日,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在介紹根據音頻黨課“給90后講講馬克思”衍生出版的書籍《馬克思的20個瞬間》,每個章節后都附有音頻黨課的二維碼。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網紅黨課”的幕后創作者,來自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等單位。“對年輕人來說,馬克思可能是‘熟悉的陌生人’,宣言可能是‘高大上’的經典理論。”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親歷“給90后講講馬克思”全集制作,他想通過創新形式讓年輕人理解,偉人思想的形成根植於時代和實踐,是豐富而立體的,宣言也不是“板起臉講道理的論文”,而是內容和形式完美結合的理論著作、文學著作。

“講‘活’宣言故事,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就要形成特色、有效傳播,走向青年,和時代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曾峻看來,系列黨課的創新在於還原偉人平凡的一面,在有限的時間內立足現實闡釋經典理論,通過音頻的形式“佔領”年輕人的“碎片時間”,讓思想理論教育進入日常生活。

“宣言寫道,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這就是‘初心’。而今天,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人民至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對宣言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曾峻說,從100年前陳望道的中文首譯本開始,宣言在中國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宣言引領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找到人生信仰的坐標,汲取精神力量,並化為腳踏實地的行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永恆的明燈——寫在《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100周年之際

6月23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85后”醫生王相詩(左)為患兒診斷。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戰場”上,青年一代踐行初心使命

出於興趣,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85后”醫生王相詩曾把《共產黨宣言》讀過幾遍。但今年讀來,又不同於先前的感受。

清明時節,她作為抗疫期間火線入黨的醫護人員代表,同其他幾名師生在復旦大學陳望道塑像下,接力朗誦《共產黨宣言(節選)》。塑像靜立,內心似火。

不一樣的感受,源自不一般的考驗。王相詩工作的醫院,是上海市新冠肺炎兒童患者唯一定點收治單位。作為傳染科主治醫師,即使疫情初期對病毒尚有許多未知,她也沒想過退卻。退了返鄉的機票,暫別年幼的孩子,她毅然堅守抗疫最前線。與對成人的救治不同,隔離病房的孩子離開父母的陪伴,極度缺乏安全感,王相詩和護士們必須當起“臨時媽媽”,在救治之外給予孩子親人般的關愛。

救治中,王相詩把危險留給自己,主動承擔採樣、吸痰等高風險工作。有時必須讓孩子放鬆,她就穿著臃腫的防護服,跳起自編自導的“兒童舞”。病房外,她主動添加患兒家人微信,及時和對方溝通孩子救治情況,盡力平復家長的焦慮。

“我也有孩子,最能理解媽媽們的心情。”王相詩說。

給王相詩最大鞭策的,是身邊的共產黨員。他們有的是科室同事,有的是護士長﹔有人飽經滄桑,也有人稚氣未脫。在黨員的模范引領下,傳染科全體醫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展現出空前戰斗力。

“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王相詩在陳望道塑像下朗誦道。“你看共產黨員不懼危險、沖鋒在前的樣子,不就是宣言精神的現實寫照嗎?”

戰“疫”見証了她對黨的熱愛。3月20日,王相詩如願火線入黨。

真理之光,穿越歷史,照亮今天。

時光走過百年。今天的我們愈發相信:馬克思是對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共產黨宣言》不僅是劃破舊時代夜空的那道閃電,更是照耀新時代航程的永恆明燈。(新華社記者季明、楊金志、吳振東、郭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