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舊址史跡陳列展在上海試運營開放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6   
分享到 :

7月1日上午,“星火初燃”——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史跡陳列展在上海試運營開放。

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外景

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位於上海市南昌路100弄2號,是一座有100多年歷史的磚木結構舊式石庫門裡弄住宅。這裡是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新青年》編輯部,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先進知識分子在這裡出版刊物,翻譯馬克思主義著作,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全國范圍內的傳播。這裡也是第一個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誕生地,在這裡提出了“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社會”的革命目標,推動了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這裡還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孵化地,為黨儲備了一批年輕有為的后備力量。這裡更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發起地,在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過程中,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實際上起著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作用。一大之后的一年多裡,這裡作為中共中央局機關,成為當時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中心。

為深入推進“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專項行動,2018年6月起,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保護利用工作正式啟動,共計置換搬離了居住在內的4戶居民,遵循修舊如故的原則,對舊址開展了保護性加固和還原性修繕。如今,精致的雕花門頭、黑漆實木大門、清水平縫磚牆、石板台階天井、暗紅挂落門窗,百年舊址重展新顏,石庫門老弄堂的歷史風貌恢復如初,再現建黨早期的歷史身影。除了舊址內部,這片石庫門弄堂的三排房屋也一並進行了外立面修繕,改善了弄內居民居住條件,整條弄堂恢復了當年的風貌,煥然新生。

史跡陳列運用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史料、文物,圍繞思想啟蒙——《新青年》雜志辦刊地、革命火種——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星星之火——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辦公地三塊內容展開,通過圖文展板、實物陳列、場景復原、多維視頻、藝術創作、互動查詢等布展手段,在有限的空間內,立體化呈現舊址中發生的重要事件。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