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出席鶴慶縣紅色文化陳列館開館儀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7   
分享到 :

在慶祝建黨99周年之際,7月1日上午,雲南省鶴慶縣舉行紅色文化陳列館開館儀式。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應邀出席並作講話。蘇紅軍代表省委黨史研究室向陳列館的落成開館表示熱烈祝賀,向革命先輩們致以崇高敬意,向出席開館儀式的大理州、鶴慶縣領導,革命前輩后代,各位專家學者及全體同志表示誠摯問候,宣布鶴慶縣紅色文化陳列館開館。

蘇紅軍在講話中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營養劑和最好的清醒劑。鶴慶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是中國共產黨在雲南開展革命活動和建立黨組織較早的地區之一,是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擁有豐富的黨史資源。早在上世紀20年代,鶴慶縣就涌現了以黃洛峰為代表的一批有志青年,為了尋求處於危難中的國家民族前途,首先覺醒,少小離家尋真理,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成為全縣最早的共產黨員,為家鄉樹立了光輝的榜樣。這一批早期雲南共產黨的優秀分子,是初心不變、勇擔使命的楷模。1936年4月,中國工農紅軍二、六軍團長征過鶴慶,紅軍足跡所至,播下革命火種,紅軍為勞苦大眾英勇奮戰的事跡,在各族人民中廣為傳頌,影響深遠。鶴慶各族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形成了彌足珍貴的紅色基因。挖掘好、傳承好、宣傳好黨團結帶領鶴慶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功經驗、輝煌成就和孕育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史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陳列館的落成,為用生動直觀的形式展示黨在鶴慶縣的光輝歷史提供了重要平台,為黨員干部、廣大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和優良傳統教育提供了一個重要基地,為鶴慶縣發展紅色旅游、提高文化軟實力創建了新的場所。對於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創造美好明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蘇紅軍在講話中希望鶴慶縣按照開發和保護並重的原則,保護和利用好革命歷史文化遺產,使陳列館成為鶴慶縣又一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為紅色旅游的又一精品力作,努力把紅綠相間、人文和自然相襯的文化旅游精品展現於世人面前。

鶴慶縣委副書記、縣長段紅麗主持開館儀式。大理州政協副主席、鶴慶縣委書記陳紹明在儀式上致辭。鶴慶縣領導,縣級相關部門、鄉鎮負責同志,革命先輩黃洛峰和田麟勛的親屬代表,縣城各中小學、幼兒園負責人和部分師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參加開館儀式。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