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辦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08   
分享到 :

2020年“七七”紀念活動現場

1937年7月7日爆發的盧溝橋事變(又稱七七事變)標志著全國抗戰的開始。這一天是全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2020年7月7日,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與全國各地抗戰類紀念館、博物館同步開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以及抗日戰爭勝利活動,以進一步利用好紅色資源,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

駐區部隊指戰員、社區居民、學校師生等社會各界代表300人參與了紀念活動。淞滬抗戰紀念館志願者精心創作並動情誦讀抗戰詩歌《銘記》,“四史”學習教育“七七”專場學習會上,韓洪泉教授主講《中國共產黨與上海抗戰》,詳細介紹了1931年至1945年間中國共產黨領導上海抗戰的斗爭過程和歷史貢獻。

目前,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二期擴建工程——以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戰歷史全過程為主題內容的“上海抗日戰爭紀念館”已進入布展階段。為精准對標國際一流、國內領先,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精心打造世界級精品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不斷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豐富展陳內容和宣教形式。

作為上海市首批15家“四史”學習教育推薦場館之一,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於5月已創新推出紅色宣講明“四史”活動,由“參觀展館+烽火講堂”的微課程+專家特別定制課程組成。除在陣地授課外,還推出“移動課堂”,講解員將“微課程”送出去,不斷擴大“四史”宣講輻射面,截至目前已開展了20余節課程。

在此基礎上,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又充分整合轄區內紅色場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資源優勢,結合抗戰紀念設施發掘利用,豐富“四史”教育紅色研學游線路,採取展廳講解、景點尋訪、社區講座、線上直播等多種形式,打造“看得到文物”“聽得到史實”“感悟得到精神”的“四史”紅色文化宣講品牌。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