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知文集》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13   
分享到 :

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輯的《王一知文集》一書,2020年6月由 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該書通過收錄東北抗日聯軍老戰士、周保中夫人王一知的文稿、口述資料、書信等,反映她的革命歷程,特別是在東北抗日聯軍從事革命斗爭的經歷。

王一知,黑龍江省依蘭縣人,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參加東北抗日聯軍,歷任中共吉東省委秘書處秘書、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部秘書兼抗聯第五軍婦女團指導員、抗聯教導旅無線電營政治副營長、東北黨委會委員。在抗擊日本侵略軍的斗爭中,王一知成為東北抗日聯軍著名將領周保中的親密戰友和革命伴侶,從此他們並肩戰斗,相伴一生。新中國成立后,歷任雲南省婦聯主任、華僑事務委員會第四司司長,第三、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中共北京市顧問委員會委員等職。王一知20世紀80年代離休后,還多次到東北尋訪當年東北抗日聯軍的戰斗遺跡。本書分文稿、口述資料、書信、附錄四部分,共收入王一知在東北抗日戰爭時期、全國解放戰爭時期以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撰寫的文稿等54篇。其中,文稿部分收入回憶文章等27篇﹔口述資料部分收入訪問錄5篇﹔書信部分收入信件13封﹔附錄部分收入關於王一知的文章、報道、回憶和傳略9篇。通過王一知對東北抗日斗爭和東北抗日聯軍歷史的回憶,一方面反映她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鞠躬盡瘁的革命一生﹔另一方面也為東北抗日聯軍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資料。本書的多數內容為第一次公開發表,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周保中、王一知的女兒周偉日前告訴筆者:“我母親的文集由吉林省黨史研究室出版了,我感到欣慰。我母親參加了東北14年抗日斗爭直到祖國解放,又投入社會主義建設是多麼幸運。她的生活和戰斗是東北人民、尤其是勞動婦女的寫照。在面對日本軍國主義大舉武裝侵略,在中華民族危亡之際,女同志們與男同志一同奮起保衛國家,共赴國難,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贏得了勝利,我們不能忘和平是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現在的和平也沒人會白給我們的,同樣要全體人民的付出!”

(中共黨史出版社 安胡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