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支部開展“書香”系列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13   
分享到 :

 

為深化支部“書香”品牌建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7月6日,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支部組織“書香”系列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通過訪舊址、講英烈、讀黨史,開展主題黨日,共創“書香”支部。

當天上午,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支部書記葉軍同志以“黨史追蹤 緬懷先烈——楊浦(滬東)區黨組織主要領導中的革命先烈(英雄)1923—1949”為題,結合“四史”學習教育和工作實踐,與大家分享了一堂精彩生動的黨課。為同志們逐一詳解了滬東黨史上蔡林蒸、何量澄、張浩等17位優秀先烈(英雄)代表,並以此為脈絡,鋪陳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波瀾壯闊的滬東革命畫卷。這堂黨課還原黨史人物的原貌、再現先烈英雄的事跡,史料翔實、講解生動、邏輯嚴密,部分史料具較珍貴價值,對深化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研究、中共與共產國際關系研究等有啟迪。

下午,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支部全體黨員趕赴七一剛剛試運營開放的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新青年》編輯部)舊址,觀看“星火初燃”——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史跡陳列展。這座有100多年歷史的磚木結構舊式石庫門裡弄住宅,是第一個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誕生地,是《新青年》編輯部這一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孵化地,更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發起地。同志們認真觀展、聽取講解,並在舊址館藏的1954年人民出版社《新青年》雜志全部63期影印本前駐足閱讀。

通過本次主題黨日活動,同志們表示,愈加體會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與崇高,愈加體會到了百年大道的苦難輝煌,愈加體會到了肩上責任的重大。一定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輩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開拓上海楊浦黨史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

(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