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文獻

原標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文獻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0-07-1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及2018年3月組建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部門相繼編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多種論述摘編、專題文集和重要文獻選編。這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重要文獻,為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論述摘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發表一系列重要文章。論述摘編基本是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方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主要領域,成系列編輯出版的。每種論述摘編,也自成體系。
  中國夢論述摘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行提煉概括,作出了通俗易懂、簡明扼要、易於群眾接受的形象表達和生動表述。中國夢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2013年12月,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11月2日期間的講話、演講、談話、書信、批示等146段論述,對於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國夢的內涵和實質,堅定信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個全面”系列論述摘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方略,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抓手。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掌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系列論述摘編。一是《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這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系列論述摘編的總論。2015年10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287段論述。二是《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2016年6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332段論述。三是《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2014年5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274段論述。這本書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項舉措,發揮了重要作用。四是《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2015年4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93段論述。全書分為8個專題,其中第8專題是“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調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意義重大。五是《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16年12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10月27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371段論述。該書強調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反對腐敗﹔加強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等。
  “五位一體”系列論述摘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主題,是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偉大覺醒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的認識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這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和認識不斷深化的重要成果。為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5本論述摘編。一是《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2017年6月出版。分為10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2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494段論述。二是《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2017年8月出版。分為9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330段論述。三是《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2017年10月出版。分為8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7月26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361段論述。四是《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2017年10月出版。分為9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9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326段論述。五是《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論述摘編》。2017年9月出版。分為7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1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259段論述。
  黨的建設系列論述摘編。除上面提到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外,還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這兩本論述摘編,都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聯合編輯。前一本,2015年1月出版,為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重要遵循。后一本,2016年1月出版,對准確把握紀律建設的基本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揮了重要作用。
  主題教育論述摘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配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前一本,2014年3月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編輯,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后一本,2019年8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出版。這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基本教材。
  2020年5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4月2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批示等182段論述,對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具有重要意義。
  其他論述摘編。除以上論述摘編外,還編輯出版了其他論述摘編。如《習近平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要論述摘編》,由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2016年組織編印,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央軍委總政治部(政治工作部)組織編印了《習近平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選編》(二)(三)。《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建后編輯出版的第一本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摘編。該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4月出版,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期間公開發表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450段論述。《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20年1月編輯出版,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對外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對於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針對某一領域具體工作,也編輯出版了相關論述摘編。2015年,中央軍委總政治部組織編印了《習近平關於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重要論述摘編》。2016年1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2017年9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2018年8月,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2019年4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等。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地方、部門、單位為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某一地方、相關部門、具體領域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編印成冊,用於內部學習和指導工作。因多為內部編印出版,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專題文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專題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相關文集,到目前為止,出版了以下專題文集。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這是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的第一部重要文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於2015年8月出版。該書主題集中在怎樣做好縣域治理、怎樣當好縣委書記。縣委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是中國共產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當好縣委書記必須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要把強縣與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扎扎實實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該書精辟闡述了縣域治理和當好縣委書記需要把握好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於進一步加強縣域治理、加強縣委書記隊伍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外文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集。2014年、2017年、2020年分別出版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該書第一卷(當時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017年再版時改稱第一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79篇,分為18個專題。第二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重要著作99篇,分為17個專題。第三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92篇,分為19個專題。該書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還分別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各個時期圖片45幅、29幅、41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是國內外讀者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本,為國際社會了解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提供了重要文獻。該書以中、英文等多語種及少數民族文字面向國內外發行,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
  《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這部文集收入習近平總書記論述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文稿85篇,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該著作集對於國內外讀者深入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豐富內涵和中國外交方針政策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該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文稿42篇,深刻闡述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原則、豐富內涵、目標路徑,集中反映了“一帶一路”建設從提出到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所付出的心血、所作出的原創性重要貢獻。該書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12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編輯出版了這部重要著作集。該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論述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文稿72篇,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重大原則,闡明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主攻方向和工作方法等重大問題,忠實記錄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進程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於在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2019年10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這部重要著作集。該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論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文稿70篇,深刻闡述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理論,對於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重要文獻選編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黨中央批准,由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了《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全面反映了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間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和實踐。上冊出版於2014年9月,收入自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至2014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70篇,其中選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稿24篇。中冊出版於2016年6月,收入自2014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至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這段時間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67篇,其中選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稿26篇。下冊出版於2018年5月,收入自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至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前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72篇,其中選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稿34篇。
  《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全面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和實踐。2019年9月出版了上冊。收入自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至2019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65篇,其中選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稿26篇。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選收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記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發展的軌跡和成果。這些重要文獻,對於深刻領會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摘編、專題文集和重要文獻選編作為重要文獻,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學、原汁原味學。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