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新館正式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13   
分享到 :

7月12日,是習近平總書記復信小營巷社區黨委九周年的日子。當天,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新館正式開館。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許明宣布開館,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祖強致辭,上城區委書記陳瑾主持開館儀式,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郎健華、副主任曹正法等出席開館儀式。活動向徐梅坤、於樹德同志后人頒發了捐贈証書,成立了“尚城•紅色資源聯盟”,並為聯盟代表授牌。

1922年9月初,在時任上海地委兼江浙區委書記的徐梅坤組織下,浙江省第一個黨組織——中共杭州小組在皮市巷3號正式成立。黨員有於樹德、金佛庄、沈干城三名,於樹德擔任組長。中共杭州小組的成立,使杭州和浙江的革命斗爭有了領導核心,對革命力量的壯大和黨組織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為革命斗爭的勝利奠定了良好基礎。

為緬懷革命先輩,2011年7月1日,在建黨90周年之際,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在方谷園3號正式開館。同年7月12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復信小營巷社區黨委,勉勵大家“以建設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為契機,充分發揮黨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切實加強社區黨建工作,把社區建設得更加美好。”

九年來,上城區始終以習近平同志復信小營巷社區黨委的殷切囑托為動力,不斷擦亮上城紅色資源金字招牌。去年6月,在前期完成征收和修繕的基礎上,上城區選址市級文保單位小營巷61號,啟動了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遷址提升工作。

與老館相比,新館的展陳內容更豐富。新增歷史圖片126張、實物展品及文獻史料21件,其中包括徐梅坤后人捐贈的徐梅坤生前使用的鋼筆,以及穿過的中山裝等實物﹔於樹德后人則捐贈了於樹德生前使用的兩枚印章等實物。另外,新館展廳面積也由老館的850平方米擴大到了1270平方米,並制作了浮雕牆、緬懷牆、宣誓牆等,為參觀者帶來更為深刻的體驗。同時綜合運用了油畫、雕塑、蠟像和頂飾、牆飾造型等現代展示藝術和景觀手法,適度運用沙畫、三維動畫等多媒體聲光電技術手段,融合實物展陳,並將知識問答等互動項目穿插其中,以“看、聽、體驗”的方式,努力使參觀者在參觀中感悟,在感悟中升華。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