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2020年上半年重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15   
分享到 :

今年以來,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諸多困難,強化責任、迎難而上、擔當作為,扎實推進上半年各項重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是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取得階段性成效。聯合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在市直機關黨員干部中開展“讀黨史、守初心、擔使命”活動,覆蓋市直機關3900余個黨組織、5萬余名黨員干部﹔推動市直機關黨員干部通過讀、聽、講、答黨史等環節,不斷深化“四史”學習,《光明日報》在頭版進行了專題報道,《重慶日報》發表了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部分干部學習《習近平在正定》《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心得體會文章﹔組建20名“四史”宣講師資,確定22個宣講專題,為各級黨組織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提供服務。目前已開展宣講55場次,聽眾超萬人。

二是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工作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完成《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周年大事記》《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簡史》《圖說重慶黨史》《口述重慶黨史》4部慶祝建黨100周年重點圖書初稿編寫﹔有序推進“紅岩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籌備工作﹔精心打造《黨史上的今天·重慶》刊播條目﹔配合重慶市委宣傳部做好《重慶紅色故事》繪本創作、《重慶紅色故事》短視頻制作。

三是推進年度重點黨史編研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爭取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支持,成功申報“中共中央西南局歷史資料整理與研究(1949—1954)和“渝中區青少年黨史教育館”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2020年度項目立項課題,分別獲得引導資金20萬元。部署安排全市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整理完成《1—3月重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事紀要》,撰寫形成《重慶2020戰“疫”階段性紀實》等文章。承擔市委宣傳部牽頭的《決戰脫貧攻堅——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扶貧工作紀略》9個專題編寫和全書編輯工作,已完成50%—60%專題編寫工作。向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成功申請成立“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分中心”,並以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名義在《經濟日報》發表理論文章。

四是加強黨史成果轉化及宣傳教育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組織人員撰寫《關於<四川省重慶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的研究與宣傳》《川渝黨組織攜手共進述略》等資政文章,其中《關於<四川省重慶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的研究與宣傳》引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重慶市委領導高度重視。在學習強國重慶學習平台開辟“重慶黨史”專題,下設4個子欄目,目前已推送文章80余篇,閱讀量近50萬人次。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審讀重大黨史題材項目18件,其中書稿類11件、240萬字,展覽類7件。重慶市上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信息採用數量位居前列。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