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大力開展黨史進校園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15   
分享到 :

近年來,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開門辦史”“開放辦史”,努力探索黨史宣傳教育的新路徑新方法,在全省黨史系統持續開展以黨史進機關、進社區、進校園、進農村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史“七進”活動,取得了可喜成績。其中,尤以黨史進校園活動最受歡迎、最具影響、最有成效,受到省委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堅持總體規劃,試點推進

省委黨史研究室下發通知,對全省黨史“七進”工作進行總體規劃、全面部署。2017年,研究室創新開展黨史進校園示范點建設,要求市(州)突出特色,創建示范點,鼓勵各地摸索符合地方特色的進校園活動形式。2018年6月,研究室召開黨史“七進”現場會,通過現場觀摩、分組討論、會議交流等方式,集中總結黨史“七進”活動中的工作經驗,為全省黨史進校園工作全面鋪開和提質增效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四川省已逐步形成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黨史進校園宣教新格局。

二、堅持圍繞大局,突出特色

在推進黨史進校園工作中,注重結合當地特色,探索各類教育引導形式,把黨史內容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校重點推動紅色基因傳承,將黨的歷史融入思想品德課程,開發適合不同年齡層次的黨的歷史教材﹔黨校和干部培訓學院重點對受訓干部展開理想信念教育,把黨史內容納入干部培訓必修課,開發獨具特色的地方黨史課程。

三、堅持整合資源,加強協作

統籌各級黨史部門,主動加強與組織、宣傳、教育、團委等部門的聯系合作,將黨史內容融入黨建工作和宣傳思想工作,多路徑實現黨史工作的作用和價值。尤其是主動對接當地紅色干部學院、紅軍小學,在開設黨史課程、提供黨史著作、開展專題講座、打造紅色文化牆、開設黨史陳列室等方面發揮職能優勢,積極主動作為。

四、堅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在常規性工作基礎上,不斷強弱項、補短板,著力在一些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下功夫。推行三級示范點建設,由省市縣三級黨史部門評選命名一批黨史進校園示范點,通過舉行授牌儀式、開展相關活動等進行宣傳。貼近學生需求,針對低齡段的少年,採取圖片展、文藝表演、口袋書、漫畫書等方式進行浸潤式教育﹔針對較高年齡段的青少年,開展宣講會、報告會、影視專題片、知識競賽、征文比賽等活動,既提供直觀感受,又結合思維訓練﹔針對干部學院的培訓學員,在傳統授課式課堂外,增加現場教學,給予實體式教益,強化理想信念。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