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

原標題: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0-07-16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個重要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這一論斷,既是從現實需要出發提出來的,也是在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中提出來的。我們要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這一論斷的歷史邏輯。

一、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新中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為了實現民族復興,中國人民進行了長期的摸索。起初是封建統治階級內部的洋務派提出“自強”、“求富”的口號,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師夷長技以制夷”,企圖在維護現存封建社會制度的前提下引進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新的軍事和生產技術。甲午戰爭的慘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破產。太平天國和義和團運動的失敗說明,落后的農民階級承擔不了新的歷史重任。19世紀末的戊戌變法,資產階級維新派主張仿效西法,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的政治體制。但這種依靠封建統治者自上而下改良的路根本走不通,在舊勢力的打擊下,維新運動百日夭折。辛亥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了2000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但辛亥革命的果實很快被北洋軍閥的首領袁世凱所竊取,中國陷入軍閥混戰的局面。辛亥革命的失敗說明中國軟弱的資產階級同樣也無力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任務。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歷史地落在新生的具有徹底革命性的無產階級身上。1921年,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組織中國共產黨誕生。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第一次弄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提出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戰略,為民族復興指明了根本方向,並開辟出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道路。

正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外國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劉少奇在關於憲法草案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我們國家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必須在遵守憲法和一切其他法律中起模范作用。會議通過了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部憲法肯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明確了中國共產黨在人民民主統一戰線中的領導地位。圖為毛澤東等在會議閉幕式主席台。 新華社發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並對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初步探索。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二、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

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取得了巨大成功,也經歷了曲折而艱難的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定地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我們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

改革開放的歷程不是一帆風順的,也經歷過曲折,經歷了風險和考驗。歷史表明,正是由於有黨的堅強領導,由於方向正確、駕馭得當,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果弱化黨的領導,甚至放棄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就會改變,中國人民接續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也會毀於一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將不復存在。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三、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進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能不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續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能否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比如,強化請示報告制度﹔完善地方黨委、黨組、黨的工作機關實施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和農村、事業單位、街道社區等的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制度規定﹔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著力從機構職能上解決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和體現到各方面各環節,等等。各領域各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經過持續努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升,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有力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的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和發展,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啟。新征程上,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努力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