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讓“四史”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20   
分享到 :

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充分發揮職能優勢,採用多種形式,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讓“四史”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據統計,受眾群體達3萬多人次。

一、組建成立黨史、新中國史、市情宣講團。為了讓廣大干部群眾更好地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從2018年起,先后組建成立了“黨史新中國史淮北宣講團”“淮北市市情宣講團”。宣講團成員由黨史工作者、“淮北黨史專家人才庫”成員和高校、科研院所史志研究人員20余人組成。他們主動走進機關、社區、農村、企業、學校、軍營,開展宣講活動。讓黨的理論入腦入心,受到了各單位的普遍歡迎。

二、拍攝制作黨史微視頻。為大力弘揚淮北紅色歷史和革命精神,宣傳淮北紅色人物英雄事跡,傳承淮北紅色基因,2019年以來,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拍攝制作了“我們的英雄”淮北紅色黨史人物系列微視頻(共6部)及淮北市建市60周年紀錄宣傳片《掘煤為火筑美城》,在全市引起較大反響,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教育效果。

三、開展史志圖書“六進”活動。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了解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研究室開展了史志圖書“六進”(走進機關、走進學校、走進軍營、走進企業、走進社區、走進農村)活動,在全市營造了學習“四史”及淮北市發展史的濃厚氛圍。

四、建立黨員干部黨史教育基地。淮北是安徽省較早建立地方黨組織的地區之一,是淮海戰役的主戰場和總前委所在地,具有豐富的革命歷史資源。為充分發揮黨史紀念場館設施在黨員學習教育活動中的重要作用,滿足不斷發展的黨員干部黨史教育需要,2018年下半年以來,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先后在全市范圍內評選出2批、8家“淮北市黨員干部黨史教育基地”。廣大黨員干部通過身臨其境的現場體驗,讓“四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

五、舉辦黨史圖片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暨淮北市建市60周年,7月1日上午,由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淮北市博物館聯合主辦的《紅色熱土 輝煌歷程》黨史圖片展在市博物館二樓展廳開展。圖片展以中國共產黨淮北歷史為主線,內容以時間為序,分階段系統展示黨領導淮北人民從建立黨組織以來至今,99年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