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讀書觀

作者:謝忠強 武志濤    發布時間:2020-07-21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鄧小平在其豐富的讀書實踐中形成了內涵深刻、體系完備的讀書觀。本文主要依據《鄧小平文選》《鄧小平年譜》及其他相關資料,對鄧小平讀書觀從讀書目的、讀書方法、讀書原則三個方面進行總結與分析。

讀書須目的明確

鄧小平提倡讀書要有明確的目的。在他看來,隻有明確了讀書的目的以后,才能在具體的讀書實踐中有自主性和自律性。鄧小平認為讀書的目的主要有三個大的方面:一是讀書求知可以促進個人的成長與進步﹔二是讀書求知可以指導實踐的科學開展﹔三是讀書明理有助於明辨是非。

(一)讀書求知可以促進自身的成長與進步

鄧小平認為,不僅青少年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通過讀書求知,盡可能多地補充自身成長與進步所需要的知識外,廣大黨員干部也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學習當中通過不斷地讀書來取得思想認識方面的進步。

1943 年 11 月 10 日,在北方局黨校整風動員會上的講話中,鄧小平在總結1942 年整風運動獲得了較大成效的基礎上,結合整風運動目的,明確提出了黨員干部唯有通過讀書學習才能使自身素養得以提高的觀點。他說:“大家知道,整風的目的是要以無產階級的馬列主義的思想,去克服存在於我們同志中的非無產階級的非馬列主義的思想,使我們全黨思想更加統一,意志更加集中,全體同志更能團結在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的周圍,一心一德地去完成中國革命的事業。自然,我們的整風運動要從每個同志自己著手。黨是由許多個人集合組織起來的,個人把思想作風整好了,就可以使他擔負的工作得到改進,因而黨的力量也就增強了”。

1950 年 6 月 6 日,鄧小平在《克服目前西南黨內的不良傾向》一文中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從提升自身能力的角度充分重視讀書學習,“要把學習搞好,認真建立學習制度。要加強對學習的領導。市委、直屬黨委要研究這個問題。過去所以發生許多毛病,就是因為有些同志不重視學習,陷於事務主義的泥坑,不能經常吸收新的營養。學習可以使我們向前看,可以澄清各種混亂的思想”。

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

1957 年 5 月 15 日,鄧小平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祝詞中指出,為了在黨的領導下更好地完成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全體團員,就需要不斷地努力讀書、學習。他說:“我們要結合建設祖國的實踐,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自己的共產主義覺悟,克服資產階級思想以及其他各種錯誤思想的影響。我們要努力學習各種勞動的本領,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學技術水平。”

(二)讀書求知可以有效指導實踐

“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后,中國的經濟建設大業百廢俱舉,急需新知識、新思想、新理論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鄧小平熱切盼望廣大黨員干部通過讀書求知以指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順利開展下去。

1978 年 12 月 13 日,鄧小平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中就向全黨同志發出了讀書求知以利實踐的偉大號召。他強調指出:“學習什麼?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則同我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當前大多數干部還要著重抓緊三個方面的學習:一個是學經濟學,一個是學科學技術,一個是學管理。學習好,才可能領導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實踐中學,從書本上學,從自己和人家的經驗教訓中學。”

1981 年 3 月 26 日,鄧小平在指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工作的過程中,也借回顧歷史之機建議黨員干部認真讀書求知。他說:“建議中央提倡學習,主要是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重點是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哲學著作。陳雲同志說,他學習毛澤東同志的哲學著作,受益很大。毛澤東同志親自給他講過三次要學哲學。他在延安的時候,把毛澤東同志的著作認真讀了一遍,這對他后來的工作關系極大。現在我們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學,很需要從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論聯合政府》等著作,選編一下。還要選一些馬恩列斯的著作。總之,很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了。也要學點歷史。”

1980 年 9 月 8 日上午,鄧小平會見了查爾斯·斯旺林率領的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出版公司董事代表團。在回應對方提出由中國方面翻譯出版《不列顛百科全書》簡編本時,鄧小平說:“幾乎全世界都知道你們的百科全書在學術領域享有權威性的地位,它對我們實現四個現代化是有用的。我們中國的科學工作者將把你們的百科全書翻譯過來,這是很好的一件事。”隨后,他將這套《不列顛百科全書》轉送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同時希望《中國大百科全書》早日出版。9 月 10 日上午,鄧小平會見了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編委會副主席弗蘭克·吉布尼,在談到中美雙方合作出版《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問題時指出:“這部百科全書是非常有用的,這是知識讀物。現在搞四化建設缺乏知識,應該從多方面取得知識。”

(三)讀書學習有助於明辨是非

通過讀書學習以明辨是非進而對具有嚴重危害性的荒謬之論進行堅決批判,也是鄧小平身體力行所倡導的讀書目的。比如,對日本在 1982 年不顧歷史事實修改教科書一事,鄧小平主張對日本新修訂教科書中的錯誤觀點進行嚴厲批駁與抵制,因為后人讀真實的書,才能明辨是非。

1982 年 9 月 18 日,鄧小平針對日本教科書修改問題時強調:“最近日本修改教科書篡改歷史,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重溫歷史、教育人民的機會。這件事不僅教育了中國人民,也教育了日本人民,其實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那些娃娃,那些年輕人需要上這一課。他們不大懂歷史,有些歷史已被忘記了。”

1982 年 10 月 24 日上午,鄧小平會見了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在涉及日本修改教科書問題時,他明確說:“我們為什麼對教科書問題這麼注意?因為在教科書問題上有一個教育日本后代的問題。在日本的教科書中,實際上是用軍國主義的精神教育后代,這樣,怎麼談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呢?”

1985 年 9 月,鄧小平會見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編輯委員會副主席弗蘭克·吉布尼,並接受贈書

讀書要講求方法

鄧小平還提倡在讀書的過程中要講求科學的方法。大致而言,鄧小平踐行並倡導的讀書方法主要包括對照讀書法、讀思結合法、重點掌握法、整體把握法等。

(一)對照讀書法

在讀書實踐當中,對同一內容作不同版本或者不同來源渠道進行比較和對照,可以有效加深對閱讀內容之理解和把握。鄧小平在讀書方面也經常適時採用或提倡採用對照讀書法。

1960 年 3 月 25 日,鄧小平在《正確地宣傳毛澤東思想》一文中就結合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毛澤東思想的精神實質,主張要採用對照研讀法,將毛澤東思想中的相關內容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相關論述作比較、對照,認為這樣才能把問題說清楚。他說:“最近,有些同志提出,要以毛澤東思想為綱學習政治經濟學。當然,毛澤東同志政治經濟學上是有發展的,但是,講初期的發展時期的資本主義,總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總是《資本論》﹔講帝國主義,總還是列寧的《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講社會主義,列寧和斯大林都有,毛澤東同志也有重要的發展。所以,不能只是講以毛澤東思想為綱學習政治經濟學,否則人家問你研究帝國主義以哪個著作為綱,你怎麼答復?扯不清楚。當然,對於帝國主義的論述,毛澤東同志有發展,例如關於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論斷。但是,《資本論》和《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已經把關於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的基本的理論問題解決了。對待毛澤東思想是一個很嚴肅的原則性的問題,不要庸俗化,庸俗化對我們不利,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也 不利。”

1975 年 6 月 15 日,鄧小平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編輯整理《毛澤東選集》第五卷工作明確建議使用對照研讀法。他說:“目前五卷工作的重點是繼續做好毛主席講話記錄稿的整理工作。原來陳伯達整理的《論十大關系》《談對立的統一》等六篇稿子,需要重新整理。”“其他整理稿,再對照毛主席講話記錄原稿閱讀,如有必要時,也可作一些文字上的調整。還要閱讀毛主席這一時期的其他著作、講話等,有的也還可考慮編進去,如毛主席一九五七年在莫斯科會議上的講話。”

(二)讀思結合法

一邊讀書學習一邊深入思考,即讀思結合法,也是鄧小平經常使用和提倡的讀書學習方法。尤其在關於重大理論或認識問題的讀書學習實踐當中,鄧小平尤其重視。

1960 年 3 月,鄧小平在如何科學研讀、把握毛澤東思想的精神實質,避免將毛澤東思想“泛化、庸俗化”方面,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與人民群眾,一定要做到讀書學習與認真思考相結合。他指出:“按照我們對毛澤東思想的正確理解,一個是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保衛馬克思列寧主義﹔一個是要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一回事。毛澤東思想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並且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寶庫裡面增添了很多新的內容。所以,不要把毛澤東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割裂開來,好像它是另外一個東西。”

1983 年 4 月 29 日,鄧小平在《建設社會主義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文中結合革命道路認識問題,號召在相關讀書學習實踐中要重視獨立思考。他認為:“任何國家的革命道路問題,都要由本國的共產黨人自己去思考和解決,別國的人對情況不熟悉,指手畫腳,是要犯錯誤的。中國革命為什麼能取得勝利?就是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獨立思考,把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同中國的具體情況相結合,找到了適合中國情況的革命道路、形式和方法。十月革命的勝利也是列寧把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同俄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的結果。所以,一個國家的革命要取得勝利,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各國共產黨應該根據自己國家的情況,找出自己的革命道路。”

(三)重點掌握法

在為數眾多的讀書學習內容中,善於抓住最為重點的內容,以盡量提升讀書效率,是為重點掌握法。鄧小平也經常採用和提倡使用這種讀書方法。

1975 年 9 月 27 日、10 月 4 日, 鄧小平在《各方面都要整頓》一文中指出研讀毛澤東思想論著、領會毛澤東思想的精神實質,也要注意掌握其重點和核心。鄧小平強調:“毛澤東同志反對的是教育脫離實際、脫離群眾、脫離勞動,並不是不要讀書,而是要讀得更好。毛澤東同志給少年兒童的題詞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嘛。”

1992 年 1 月 18 日至 2 月 21 日,鄧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中也強調了研讀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要精,要作重點掌握的方法。鄧小平結合自身的讀書經驗,指出:“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長篇的東西是少數搞專業的人讀的,群眾怎麼讀?要求都讀大本子,那是形式主義的,辦不到。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 ABC》。最近,有的外國人議論,馬克思主義是打不倒的。打不倒,並不是因為大本子多,而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顛扑不破。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提倡這個,不要提倡本本。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過去我們打仗靠這個,現在搞建設、搞改革也靠這個。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

鄧小平題寫的“實事求是”

(四)整體研讀法

在讀書過程中,通過同一主題之下各式各樣的資料之綜合把握,吃透研讀對象,即整體研讀法或叫整體把握法,也是鄧小平在研讀、掌握重大理論問題過程中常常使用和提倡的讀書方法。

1975年9月10日,鄧小平出席國務院政治研究室討論《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篇目的會議,他在講話時著重強調在把握毛澤東思想時要堅持整體性原則。他指出:“要全面宣傳毛澤東思想。現在的宣傳有很大的片面性,對毛主席的思想各取所需,把毛澤東思想割裂了。隻有基本路線還不夠,還要有各項具體路線和政策,不然基本路線是空的。”1975年 9 月 27 日、10 月 4 日, 鄧 小 平 連 續對《毛澤東選集》編輯出版工作的整體著眼點問題指出:“毛澤東思想有豐富的內容,是完整的一套,怎麼能夠隻把‘老三篇’、‘老五篇’叫做毛澤東思想,而把毛澤東同志的其他著作都拋開呢?怎麼能夠抓住一兩句話、一兩個觀點,就片面地進行宣傳呢?割裂毛澤東思想這個問題,現在實際上並沒有解決。……還有,毛澤東同志講了四個現代化,還講過階級斗爭、生產斗爭、科學實驗是三項基本社會實踐,現在卻把科學實驗割裂出來了,而且講都怕講,講了就是罪,這怎麼行呢?恐怕在相當多的領域裡,都存在怎樣全面學習、宣傳、貫徹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毛澤東思想緊密聯系著各個領域的實踐,緊密聯系著各個方面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方法,我們一定要全面地學習、宣傳和實行,不能聽到風就是雨。”

1977 年 7 月 21 日, 鄧 小 平 在《 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一文當中,明確指出讀書學習要注重整體性。鄧小平強調:“我在今年四月十日致華國鋒同志、葉劍英同志、黨中央的信中,曾經提到,要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把我們黨的事業、社會主義的事業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事業推向前進。我說要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作指導的意思是,要對毛澤東思想有一個完整的准確的認識,要善於學習、掌握和運用毛澤東思想的體系來指導我們各項工作。隻有這樣,才不至於割裂、歪曲毛澤東思想,損害毛澤東思想。”

讀書需遵循原則

在提倡要明確讀書目的,掌握科學讀書方法之外,鄧小平還強調讀書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讀以致用。

中國傳統讀書理念中就強調,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書本知識隻有與實際相印証、結合才能使讀者產生更深刻的認識。鄧小平在其百年潮23讀書實踐中也向來注重讀書與實踐緊密聯系的原則。

1956 年 11 月 17 日,鄧小平在《馬列主義要與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一文中就強調了研讀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必須要與中國的社會實踐相結合。鄧小平說:“關於誰來決定國際古典的共產主義的原則中哪些適用於中國。十一年前,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這樣的原則,即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以此來指導我國的革命,指導我國的建設。這個原則是我們黨和毛澤東同志根據過去革命中失敗和成功的經驗總結起來,並在第七、第八兩次黨代表大會上加以肯定的。當然,這只是一個原則,原則的運用還會遇到許多具體問題。一個國家的問題是多方面的,不論是革命時期還是建設時期,如何使馬克思列寧主義與各個時期的具體情況相結合,這是個需要不斷解決的問題。”

1978 年 6 月 2 日,鄧小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廣大領導干部要仔細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把握其思想靈魂,並善於將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指導思想,分析思考我國的現實問題。他指出:“我們黨有很多同志堅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同革命實踐相結合的原則,這是很好的,我們一定要繼續發揚。但是,我們也有一些同志天天講毛澤東思想,卻往往忘記、拋棄甚至反對毛澤東同志的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根本方法。……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原則,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違背,這是毫無疑義的。但是,定要和實際相結合,要分析研究實際情況,解決實際問題。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這是一切共產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出發點、根本點。這是唯物主義。不然,我們開會就隻能講空話,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鄧小平在外出的專列上

讀書是鄧小平堅持一生的重要實踐活動。鄧小平讀書觀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寶貴精神財富,對於新時代學習型政黨建設依然具有積極而重要的 意義。

(作者:謝忠強,山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歷史學博士、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后﹔武志濤,山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