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巨大勇氣探索科學真理

——寫在《列寧畫傳》紀念版出版之際

原標題:以巨大勇氣探索科學真理——寫在《列寧畫傳》紀念版出版之際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0-07-2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列寧在拉茲利夫湖畔匿居地寫作《國家與革命》(油畫)M.索科洛夫繪

《列寧畫傳》(紀念版)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編 重慶出版集團

2020年4月22日,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弗拉基米爾·伊裡奇·列寧150周年誕辰紀念日。為深切緬懷列寧的歷史功績,推動學習列寧的光輝思想和崇高精神,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精心編撰了《列寧畫傳》(以下簡稱《畫傳》)紀念版,近日由重慶出版集團出版。

《畫傳》以列寧生平大事為主線,完整記述了列寧的革命實踐活動、人生軌跡,突出展示了列寧的歷史業績。

列寧出生於19世紀下半葉,當時正值俄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列寧在年少時就目睹並痛恨沙皇專制政權和資本主義制度對人民群眾的殘酷壓迫,內心激起改變社會現狀的強烈願望,開始接觸進步思想,進而鑽研馬克思主義理論,全力投身革命斗爭,逐步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無產階級革命領袖。

列寧深知無產階級先進組織對於革命運動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黨的建設,領導成立了彼得堡工人階級解放斗爭協會,第一次在俄國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俄國馬克思主義工人政黨的建立奠定了基礎。他還領導籌備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參與制定了黨綱草案,形成了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派(多數派)。在與黨內機會主義派別和各種錯誤思潮的長期斗爭中,他毫不妥協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指導思想、組織路線、策略原則和紀律要求,將布爾什維克建設成了真正堅守人民立場、適應時代需要、扎根斗爭實踐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

1917年,列寧領導俄國人民取得十月革命的偉大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此后領導俄國人民經過浴血奮戰,打敗外國武裝干涉,平定國內反革命武裝叛亂,捍衛和鞏固了年輕的蘇維埃政權。列寧熱情支持世界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斗爭,努力推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

列寧對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的俄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不同國家革命道路的多樣性,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

《畫傳》以列寧的主要著作為重點,翔實回溯了列寧進行革命理論探索的時代背景、重大創見和歷史影響,深入揭示了列寧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理論貢獻,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列寧主義。列寧根據唯物史觀,深入研究了《資本論》問世以來世界資本主義的新現象新變化,創立了關於帝國主義的理論,闡明了帝國主義的本質和特征,揭示了帝國主義時代經濟和政治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前夜。在分析帝國主義時代特征的基礎上,首次提出“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的科學論斷,為無產階級革命運動指明了方向。通過深入考察民族關系和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爭,列寧系統論述了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強調被壓迫民族和殖民地的革命運動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組成部分。

列寧深刻總結俄國革命斗爭以及其他國家革命運動的歷史經驗,闡述了建設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理論,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應當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有組織的部隊,是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領導力量。列寧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論述了國家的基本特征、主要職能及其產生和消亡的規律,闡明了無產階級民主和資產階級民主的根本區別。

列寧深入思考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理論問題,提出了迅速發展社會主義經濟、改進黨和國家機關建設、吸收利用人類先進文化成果等一系列富有開創性和前瞻性的見解,為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的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指針和深刻的啟示。

《畫傳》以選自列寧自述、親友回憶、文獻記載等方面的大量歷史資料為必要補充,全面、立體地反映了列寧的壯美人生,生動展現了列寧的崇高風范和人格魅力。

回顧列寧從事革命斗爭的崢嶸歲月,他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中不僅有開創性的革命和建設實踐、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還有為人類解放事業奮斗的理想信念、立場情懷和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列寧一生中有將近20年是在監獄、流放地和外國流亡中度過的,遭遇過三次敵對分子的謀殺,經受過無數次反動勢力的毀謗,但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險阻,無論歷史風浪怎樣急劇顛簸,他始終信念如磐,無所畏懼,迎難而進,砥礪前行。列寧畢生秉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風雨同舟。在工廠、農村,在義務勞動的工地上,在紅軍戰士戰斗的地方,列寧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奮斗在一起。列寧始終以巨大的勇氣和毅力探索科學真理,深刻把握時代特點和實踐需要,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他強調,馬克思主義學說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他指出,理論由實踐賦予活力,由實踐來修正、來檢驗。他說:“隻有不可救藥的書呆子,才會單靠引証馬克思關於另一歷史時代的某一論述,來解決當前發生的獨特而復雜的問題。”

編撰普及宣傳類著作,務求內容准確,表述精當,貼近廣大讀者。這部《畫傳》紀念版是在2012年出版的《列寧畫傳》基礎上編撰的,從內容和形式上進行了全面修訂。我們在編撰這部畫傳時,堅持經典著作編譯傳統,堅持以專業精神編寫普及宣傳讀本,精編精審,精益求精,扎實做好文獻輯錄、史實考據、理論闡釋、資料編寫、清樣校改等各項工作,努力做到內容准確、表述恰當、編排科學合理,充分反映國內外列寧生平事業研究的最新進展。

在內容方面,我們充分利用2017年出齊的《列寧全集》第二版增訂版編譯成果以及國內外關於列寧生平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對2012年版《列寧畫傳》進行了整體增補和充實:重新撰寫了序言,敘述了本書的編撰初衷和編輯思路,闡述了列寧的生平事業、理論貢獻和人格魅力﹔圍繞列寧的實踐活動及其社會背景,充實了許多有價值的史料,使本書的敘述更為翔實可靠﹔圍繞列寧的重要著作及其理論要義,增補了經典作家的相關論述,力求體現每一部重點著作的思想精髓和理論貢獻﹔圍繞列寧的品格與情操,增添了許多重要的事實和細節,使列寧的人格顯得更為豐滿和感人﹔對最后一章《列寧著作在中國的傳播》重點進行了增補,主要是增加了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蓬勃發展、經典著作編譯工作不斷推進的內容。

在編排形式上,我們改變單純按時間順序編排的模式,嘗試採用一種使編年敘事與對列寧革命活動、理論著述的專題介紹有機結合、相互補充的新思路。對文字、圖片的編排和版面設計進行了必要的調整和改進,充分融合文字傳記和畫冊兩者之長,圖文互補,相得益彰,使這部理論性較強的偉人傳記既有親切自然的可讀性,又有動人心弦的感染力。

這部畫傳的編撰出版,是經典著作編譯出版工作的延伸和補充。我們希望這部畫傳對於推動新形勢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宣傳,貫通理解馬克思主義發展脈絡,深刻領會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品格、豐富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能夠產生積極作用。

(作者:柴方國,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