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湖南寧鄉馬克思紀念講演會

作者:李蓉    發布時間:2020-07-2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1924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106周年。湖南寧鄉甲種師范學校學生自治會組織了一次紀念講演會。講演會共有七位講演人。會場旁邊懸挂著一個牌子,將講演內容、講演人姓名、身份作了介紹:

(一)馬克思傳略,講者周鳳陽,學生。

(二)唯物史觀,講者姜星甫,學生。

(三)剩余價值,講者胡輝,學生。

(四)階級斗爭,講者楊家珍,學生。

(五)勞農專政,講者劉之康,學生。

(六)為什麼要講馬克思主義?講者陳章甫,老師。

(七)無治主義(即無政府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的比較,講者謝覺哉,老師。

這次講演會的講演人,是本校的五位學生、兩位老師,學生是主力軍。講演的內容相當豐富,有馬克思生平事跡,也有馬克思主義的主要理論觀點,還有針對性的釋疑解惑,即為什麼要講馬克思主義。至於比較無政府主義與馬克思主義,可以說是有相當理論深度的學術性探討。總之,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紀念活動,更是一次馬克思主義的學習活動、宣傳活動。

講演者做了充分的准備,“講的大都能提綱挈領,娓娓動聽,並且純粹為學理研究,口角毫不流露火氣語”。不僅本校師生,其他學校也有學生前來參加。講演會從下午 2 點開始,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這次講演會,氣氛十分活躍。會后,謝覺哉以“飛飛”的筆名在 1924 年5月6日《湘報》上發表《寧鄉甲種師范開馬克思紀念講演會》,報道了此次活動的盛況。

馬克思

主持這次紀念馬克思誕辰講演會的,是湖南寧鄉甲種師范學校學生自治會會長、在會上講剩余價值問題的胡輝。他是湖南寧鄉人,在寧鄉雲山高等小學畢業后,回家種田,1923 年考入寧鄉甲種師范學校。受共產黨員陳章甫、許抱凡及進步老師謝覺哉、梅冶成的影響,學習勤奮的胡輝思想活躍,被大家選為學生自治會會長。這次講演會后,他於同年冬到長沙參加全省學生代表大會,這期間由何叔衡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回到寧鄉后,他發展黨員,成立黨支部,擔任了支部書記。1926 年北伐軍進入湖南寧鄉,他擔任縣農會秘書,發動農民群眾支援北伐,后調到省農會工作。1927 年馬日事變后,革命形勢急轉直下,土豪劣紳瘋狂反攻倒算,胡輝被反動軍警逮捕。1927 年 11月 3 日,他被慘殺於寧鄉縣城驛馬坪。

會上以“為什麼要講馬克思主義”為題發表講演的老師陳章甫,名陳昌,號章甫,早期中共黨員。他是長沙人,畢業於湖南第一師范學校,在長沙一些師范學校和中學從事教學,后來到湖南自修大學工作。他和毛澤東、李維漢、徐特立、謝覺哉、何叔衡、王凌波等均有交往,曾參加新民學會,1924 年國共兩黨合作時又跨黨擔任國民黨湖南省黨部委員。陳章甫是一位“既有學識,又有才能,談鋒甚健,更擅辯才”的老師,他的講演,“手舞足蹈,聲色俱厲,聞者無不動容,鼓掌叫好”。1930 年陳章甫為革命獻出了生命。

在會上講演無政府主義與馬克思主義比較問題的謝覺哉,1922年 11月被學生自治會推舉為自治會總指導員兼出版股指導員。從他所寫的報道《寧鄉甲種師范開馬克思紀念講演會》的內容看,他對學生們的演講和同事陳章甫的演講是贊賞的,對這次活動是肯定的。值得探究的是,當時還不是共產黨員的謝覺哉卻對紀念馬克思誕辰感興趣,在講演中進行無政府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的比較?從謝覺哉 1919年至 1922 年的日記中,可以看出他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過程。

正在工作的謝覺哉

謝覺哉 1921年1月1日參加了新民學會。學會同仁當時正熱烈地討論甚至爭論著主義問題。謝覺哉的認識是“奉同一主義為宜”,但奉什麼主義為宜?他並沒有明確說出。謝覺哉當時關注著各國的社會思潮。1921 年閱讀《各國社會思潮》一書時,他從2月16日至3月2日閱完,3月8日閱《新青年》八卷五號,到9日還在繼續閱讀。無政府主義似乎是他較早注意到的“主義”。他在1921 年 3 月 6 日的日記中寫道:“蒲魯東是無政府主義家,而當時政府歡迎之,用拆政治台的人來擁護政府,成效所以卓著”。參加新民學會后,謝覺哉和何叔衡、毛澤東關系非常密切,何、毛二人的想法也對他產生了很大影響。

1921年10月21日晚,謝覺哉在一師附小聽從四川歸來的鄧中夏報告四川狀況。鄧中夏提到,要解決四川存在的愚昧、懶惰問題,“須用科學主義和社會主義”。10月22日,一師同學會歡送夏曦赴俄。毛澤東在會上說:“從前學校是沒主義的,所標的主義又不正確,結果是盲撞瞎說,鬧不出什麼名堂。我們總要為有主義的進行”。謝覺哉很認真地把上述內容寫在日記中,說明他也在思考之中。10月22日晚,謝覺哉在師范學校聽鄧中夏講演《無政府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比較》。

198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謝覺哉日記》

到了1924年的這次馬克思紀念講演會,謝覺哉用了與鄧中夏1921年講演同樣的題目。這說明,謝覺哉在接受各種新思潮的過程中,無政府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都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也正是在兩者的比較中最后選擇了自己的信仰。1925年下半年,謝覺哉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4 年的這次馬克思紀念講演會,在當時和以后都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宣傳十月革命的經驗成為湖南寧鄉甲種師范學校進步師生的一種時尚,也使學校成為當時寧鄉人民革命的重要活動中心,成了寧鄉的一個革命搖籃。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