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第六次集體學習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23   
分享到 :

7月14日,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第六次集體學習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特別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重要論述和關於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有關內容。院長曲青山主持會議並講話。

曲青山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做到“兩個維護”,是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中央要求,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必須做到“兩個維護”。我院的性質是“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我們的編輯、研究、翻譯、宣傳、征集、審稿等工作,都不是單純的業務工作,而是具有很強政治性的黨的工作,業務之中有政治、政治之中有業務。這樣的性質定位,要求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講政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保持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正確處理政治和學術、研究和宣傳、歷史和現實的關系,堅持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行為守規矩,不折不扣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為黨、護黨。

曲青山要求,要在學習研究歷史,特別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上走在前、作表率,切實發揮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的應有作用。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是黨執政興國的根基。了解熟悉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才能深知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學習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汲取歷史經驗,我們才能堅定“四個自信”,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才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院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學習研究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在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上發揮應有作用是黨中央賦於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責無旁貸。我們要自覺形成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學習的長效機制,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作為我院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作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持之以恆,抓出成效。當下,最重要的是要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兩大關鍵時間節點”,集中力量完成中央交辦任務和五年規劃確定的重點項目。做好黨史基本著作的編寫、翻譯和出版。

曲青山強調,要抓好工作結合,確保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落實見效。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前期,我們印發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工作方案》,院務會成員、各黨支部書記分別按照“三個講清楚”的要求在規定范圍講黨課,各黨支部也在陸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教育取得初步效果。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按照工作方案推動落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錘煉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認真踐行“兩個維護”,以工作成效體現“兩個維護”。要把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同推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結合起來,同中央巡視整改結合起來,同扎實開展“燈下黑”專項整治結合起來,同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結合起來,統籌安排,一體推進,以良好的教育成效助推各項業務工作。

會上,副院長王志民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孫業禮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特別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重要論述作重點發言。中心組其他成員緊密聯系實際,分別從不同角度談學習體會,作自由發言。

各部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