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宋慶齡與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27   
分享到 :

7月22日下午,上海宋慶齡研究會會長薛潮一行9人來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征集宋慶齡與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史料和研究成果。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組織召開由陝西斯諾研究中心、陝西宋慶齡基金會、西北大學、西安郵電大學等單位專家學者出席的座談會,研究一處和辦公室相關同志參加。

任惠林指出,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宋慶齡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1981年5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授予宋慶齡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榮譽稱號。在70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中,她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建設建立了光輝業績和不朽功勛。雖然宋慶齡沒有來過陝西,但是她與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之舉對陝西早期轟轟烈烈的革命具有很深影響,尤其是延安時期她始終堅定地同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為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的實現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中國革命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與會同志圍繞“宋慶齡與中國共產黨的聯系與交往”“宋慶齡延安時期團結國際友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支持”“宋慶齡倡導創辦的‘保衛中國同盟’等組織對延安的支持”等方面,介紹了研究成果、交流了思想觀點。

座談會結束時,任惠林與薛潮一行就雙方建立合作機制、擴大研究領域交換了意見。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