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會議精神的深刻內涵

原標題:遵義會議精神的深刻內涵
作者:薛慶超    發布時間:2020-07-29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2015年6月,他在貴州調研時指出:“遵義會議作為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遵義會議精神的重要論述,為進一步深化遵義會議精神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遵義會議會址。光明網記者 孫雲清攝/光明圖片

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的工人在攤晾白茶茶青。 新華社發

建設中的貴州遵余高速飛龍湖烏江大橋。新華社發

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

遵義會議的召開,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在中央的統治,改組了中央領導機關,確立了毛澤東在紅軍和中共中央的領導地位,使中國共產黨走上了正確軌道,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遵義會議使中共中央和紅軍得以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保存下來,為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

遵義會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列寧指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東方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的革命實踐結合起來,是東方共產主義者的一個重要任務。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必然遇到許多特殊的復雜問題,隻有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重大問題,才能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遵義會議期間,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正確解決關系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包括改組中央領導機構,結束“左”傾教條主義統治,確定中央領導核心等重大問題。從此,中國共產黨進一步開創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制定符合中國革命實際的戰略策略,對中國革命產生深遠影響。

遵義會議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接受共產國際領導,得到許多重要幫助。但是,隨著中國革命發展,遠在莫斯科遠離中國革命實踐的共產國際的教條主義“瞎指揮”愈來愈脫離中國實際,導致中國革命多次出現右傾或“左”傾錯誤。由於長征初期的行動經過共產國際批准,博古、李德在敵情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始終不敢越雷池一步,堅持向敵人部署重兵的湘西進軍,遭到毛澤東同志等的堅決反對。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的偉大開端。從遵義會議開始,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地確定長征路線,獨立自主地實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獨立自主地根據具體情況不斷變換長征方向,獨立自主地確定長征最終目的地,獨立自主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獨立自主地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和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克敵制勝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獨立自主地領導解放戰爭贏得中國革命勝利,獨立自主地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獨立自主地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獨立自主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原則。

遵義會議堅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遵義會議之前,“左”傾教條主義者不懂國情民情和中國革命實際,空談教條,盲目指揮,隻唯上,隻唯書,一切照“本本”上說的辦。從遵義會議到瓦窯堡會議,中國共產黨堅決反對和拋棄“左”傾教條主義和“左”傾關門主義,堅持把中國革命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把軍事上的戰略轉移與政治上的戰略轉變緊密聯系在一起,把長征“落腳點”的確定與建立全國抗日戰爭的前進陣地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奪取長征勝利同實現國內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解放戰爭的戰略轉變緊密聯系在一起。遵義會議和長征勝利實現中國共產黨“北上抗日”的戰略方針,有力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極大鼓舞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團結抗戰的信心和勇氣,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打下堅實基礎。

遵義會議建立起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中國共產黨在遵義會議前經歷了陳獨秀、瞿秋白、向忠發、王明、博古等五任主要領導,陳獨秀犯過右傾錯誤,瞿秋白犯過“左”傾錯誤﹔向忠發缺乏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必要的理論素質、政治素質與領導能力,最終成為叛徒﹔王明、博古是“左”傾教條主義代表人物。所以,遵義會議前一直沒有形成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遵義會議期間,毛澤東同志以豐富的實踐經驗,卓越的政治遠見,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成為遵義會議的核心和靈魂。毛澤東同志政治上的高瞻遠矚,思想上的實事求是,軍事上的豐富經驗,策略上的深謀遠慮,是遵義會議成功的重要條件。歷史証明,核心問題極為重要,核心就是旗幟,核心就是凝聚力,核心就是組織力,核心就是戰斗力,核心就是影響力。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紅軍和中共中央的領導地位,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為中國革命順利發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奠定穩固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世界發展潮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提供了有力保障。

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遵義會議精神包含著深刻的科學內涵。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等都是遵義會議精神的應有之義。在中國革命危急關頭,全黨全軍不恐慌不懈怠不放棄,理想信念堅如磐石,“上下同心,其利斷金”。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解決面臨的所有重大問題,獨立自主地決定關系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關鍵問題,開辟出中國革命新路。遵義會議既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凝聚集體智慧的典范,又是面對重大危機,萬眾一心,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典范。

遵義會議精神的精髓就是實事求是。毛澤東同志歷來反對離開中國社會實際和中國革命實際空談馬克思主義。他提出“反對本本主義”,注重調查研究,強調“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他創造了紅軍“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蝕本不干”的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他在遵義會議上嚴厲批評“左”傾教條主義對中國革命的嚴重危害,主張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戰略方針和前進方向。這是實事求是精神的具體體現。

“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就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把握客觀真實性,抓住真問題,防止偽問題﹔就要把握客觀規律性,在認識規律、遵循規律的基礎上開展工作。”他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實事求是,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點,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遵循的思想方法。”他一再強調:“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歷史証明,遵義會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內生動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