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開展革命遺址、名人故居專題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30   
分享到 :

為進一步摸清紅色“家底”,提升紅色革命資源的保護利用水平,7月28日,河南省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詹鳴燕帶領全體人員,赴鼓樓區和順河回族區進行革命遺址和名人故居的專題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后來到鼓樓區徐氏宅院,順河回族區杜孟模故居、羅章龍故居、白壽彝紀念館等處,實地查看、詳細了解紅色資源的保護現狀、開發利用進度、存在問題、下步規劃等情況。鼓樓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賈書紅、黨史研究室主任劉鶴鳴等及相關社區負責人陪同調研。在調研中,詹鳴燕一行深入大街小巷,訪紅色遺址現狀,聽基層干部心聲,解社區群眾難題。

詹鳴燕強調,紅色革命遺址、名人故居,是近現代中國革命史的重要實物見証,凝聚著深刻的文化內涵,蘊藏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社會人文價值。開封具有光榮而厚重的革命歷史,紅色資源十分豐富,但是目前在保護和利用上仍存在一定短板。要通過實地考察走訪等方式,徹底摸清開封市革命遺址、名人故居的真實“家底”,准確掌握第一手資料,為后續的開發、利用工作打好基礎。要站在歷史的高度,逐步建立健全革命遺址保護體系並更好地進行開發、利用,讓革命文物說話,將紅色歷史再現。要認真搜集和整理有關革命遺址、革命人物的史料,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的豐富內涵,講清革命歷史、講好紅色故事,擴大革命歷史的穿透力和紅色基因的滲透力,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推動發展的獨特作用。

(河南省開封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