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為加快構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提供堅強保証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31   
分享到 :

7月28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在綜合樓報告廳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建文到會祝賀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李伯富應邀出席會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院長王志民向大會作報告,副院長孫業禮、魏海生,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院務委員柴方國、徐永軍作為大會代表全程參加會議。全院127名黨員代表參加會議。

本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總結回顧建院兩年多來機關黨建工作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機關黨建工作任務,選舉產生我院第一屆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團結動員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加快構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曲青山在講話中指出,建院兩年多來,我院機關黨建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主動擔當作為,不斷開拓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黨史和文獻工作特點的新路子,為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積累了有益經驗,開創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明年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機關黨建工作面臨重要機遇。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反復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我院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講政治是根本要求,必須不斷強化政治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我院機關黨建工作要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上下功夫,在走好第一方陣上求實效,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

要充分認識“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因此,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都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站在政治的高度思考問題、開展工作,擔負起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政治責任,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更好履行黨中央賦予我們的職責使命,在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新局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要切實把握“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對於我院來說,必須緊緊圍繞總書記的要求,全面落實辦院理念,努力走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前列。要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在“兩個維護”的前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走在抓落實的前列。

要著力推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措施要求落地落實。面對機構改革完成后深度融合的新形勢新任務,我院把抓牢抓實政治建設作為抓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現在的突出問題不是“抓不抓”的問題,而是抓得“實不實”、效果“好不好”的問題。我們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加強工作統籌,在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做好深度結合融合,落實制度從嚴治院,加強黨務工作力量等方面持續發力,切實推動我院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落地見效。

陳建文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講話,對我院組建以來機關黨建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提出指導意見。他強調,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為黨中央工作大局服務、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為現實政治服務,不斷增強抓落實的責任感、使命感。要進一步聚焦工作重點,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深耕基層支部,持續正風肅紀,強化制度執行,推動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進一步聚焦高質量發展,強化高質量意識,對標高質量要求,緊扣自身特點,遵循客觀規律,著力提高機關黨建工作針對性、實效性。要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切實做到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樣強。

王志民代表院機關黨委,向大會作了題為《扎實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為加快構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提供堅強保証》工作報告。報告指出,我院機關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是在全院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全力推進迎接建黨100周年重大編研項目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建院兩年多來,我們牢固樹立我院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著力促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實現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報告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史和文獻部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需要機關黨建更好發揮引領保障作用。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化理論武裝,打牢基層基礎,推進正風肅紀,著力破解“兩張皮”、整治“燈下黑”,努力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為加快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提供堅強保証。

院機關紀委向大會提交了書面工作報告。

會上,6個代表組認真審議了機關黨委工作報告、機關紀委工作報告,充分討論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院務會成員分別參加所在代表組討論。

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屆機關黨的委員會和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11位同志當選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屆機關黨的委員會委員,9位同志當選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屆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大會閉幕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屆機關黨的委員會和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分別召開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選舉產生機關黨委書記、常務副書記、副書記和機關紀委書記、副書記。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