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育電視片《長江支隊》正式交片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31   
分享到 :

7月24日上午,大型黨員教育電視片《長江支隊》在山西省晉城市廣播電視台演播廳完成交片儀式。晉城市委副書記姚遜,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邵俊生,副主任李文福等參加了交片儀式。

此片由山西省委組織部牽頭,晉城市委組織部、長治市委組織部聯合攝制。晉城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作為主要參與單位,室主任邵俊生、副主任李文福全程參與了該片的資料收集、交流座談、大綱擬定、腳本撰寫、審片定片等工作。

1948年12月,中共華北局根據黨中央和毛主席“兵馬未動、干部先備”的戰略部署,決定從太行、太岳區抽調得力干部,組成一整套班子隨軍南下,到新解放區執行接管任務,1949年初,兩區黨委展開緊張而有序的組建工作,從太行區33個縣抽調15個縣、109個區成套干部,太岳區17個縣抽調15個縣、90個區成套干部,按計劃組成1個區黨委、6個地委、30個縣委和199個區的成套班子,共4000多人,冠名中國人民解放軍長江支隊。他們歷經艱難險阻挺進福建,為福建人民政權的建立、經濟和社會秩序的恢復作出重大貢獻。《長江支隊》教育電視片展現了長江支隊從誕生到南下,從開展對敵斗爭到推動經濟發展的全過程。該片總共三集,分別為《號角》《磐石》和《筑夢》。

姚遜在講話中要求,各級黨員干部要堅持和發揚好長江支隊的偉大精神和優良作風,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強化“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宣傳教育,讓長江支隊的故事家喻戶曉,把長江支隊的精神發揚光大。各級各部門要大膽探索創新,加強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和利用,推動全市黨員干部教育和紅色文化事業共同發展、共同進步。要用好《長江支隊》制作模式,繼續加強與上級部門、兄弟地市交流合作,實現相互促進、相互提高,用實際行動創造無愧於歷史的嶄新業績,為在新賽道上開創新時代美麗晉城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貢獻力量。

山西省委組織部、山西省作協、晉城市委黨史研究室(晉城市地方志研究室)、晉城長江支隊研究會相關人員參加交片儀式。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