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四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31   
分享到 :

在全黨上下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之際,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結合“黨課開講啦”整體活動安排,於7月29日舉辦“黨課開講啦”第二講,室副主任周廷勇以“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為題,為室機關黨員干部和主城區黨史部門的同志作專題黨課報告。室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徐塞聲參加黨課學習並講話,室副主任徐光煦主持黨課學習。

專題黨課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以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為主線,重點圍繞學習“四史”應該學什麼、如何學、如何用三個方面,從本體論、方法論、實踐論的角度,深刻闡述了要努力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規律、從規律發展中找邏輯、從邏輯演進中找根源,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必然﹔要有登高望遠的高度、置身於外的跨度,共時掃描的寬度、歷時研究的深度,歷史縱深的厚度和服務現實的溫度,找准學習的方法路徑﹔要堅持從正心、明道、取勢、優術四個方面用好“四史”,從歷史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經驗智慧與精神力量。

徐塞聲在講話中強調,黨課是黨員教育的重要形式,講黨課是優良的傳統,要做到常講常新,要在內容和形式上與時俱進。這次專題黨課既是“黨課開講啦”系列講座之一,也是全市黨史戰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好“四史”要求的培訓會、動員會。

徐塞聲要求,全市黨史戰線要進一步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做到“三個注重”:一要注重融會貫通。“四史”是一個有機整體,既各有特色,又交叉重疊,要融會貫通地去總體考量、全面學習。二要注重突出實效。全市黨史部門要把學習“四史”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真正學出信心、學出力量、學出成效,推動各項工作特別是慶祝建黨100年工作項目提質增效,出精品、出佳作。三要注重服務全局。黨史部門在“四史”學習教育中負有雙重責任,要主動作為、全面統籌。一方面要創新形式,搭建平台,豐富載體,帶頭學好“四史”﹔另一方面要積極發揮好部門職能作用,主動提供教材支持、宣講支持、媒體宣傳支持,為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服好務。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