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制定《雲南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7-31   
分享到 :

為貫徹落實雲南省委、省政府深化財政管理制度改革的相關要求,加強和規范雲南省革命遺址與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管理,全面實施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構建全省重點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搶救保護、開發利用及管理維護體系,提高資金使用績效,促進全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工作的發展,省委黨史研究室和省財政廳近日聯合制定了《雲南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該辦法共分五章,十八條。辦法詳細規定了專項資金使用范圍、專項資金使用的申報審批與撥付、專項資金的管理使用和監督等內容。

雲南是一個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省份,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雲南各族人民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在全省各地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遺址。2009年,根據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統一部署,雲南開展了革命遺址普查工作。經普查,雲南有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遺址1903個,其他革命遺址362個,共計2265個。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重視下,從2011年開始,省財政廳每年安排全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經費,由省委黨史研究室負責組織開展全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搶救保護、開發利用工作。迄今,雲南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已歷經防止毀損、搶救性保護階段,建立標識碑(牌)階段,突出重點提升改造、打造黨史黨性教育基地階段三個階段。

通過近十年的工作,雲南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補助專項資金的設立,發揮了全省各州、市黨委、政府的積極性,帶動了各州、市財政加大對革命遺址搶救保護、開發利用和設施管理的投入與支持力度,幫助解決了當地革命遺址搶救保護、開發利用和設施管理的突出問題,提升了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水平,強化了資金使用績效。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王亞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