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三重邏輯

原標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三重邏輯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08-06   
分享到 :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對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無數歷史事實充分表明,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主心骨和“定海神針”發揮作用,越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個重要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審議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相關內容載入憲法。這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義。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一重要論斷的依據是什麼、黨章和憲法為什麼要將其上升到黨規國法的層面,本文擬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三個維度對這個問題作一探討。

一、理論邏輯:中國共產黨是有初心和使命的新型馬克思主義政黨

從理論邏輯看問題,就是要搞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它以什麼理論來作自己的指導思想,又以什麼樣的奮斗目標來作為自己的行動綱領。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最終奮斗目標是一個政黨的最高綱領。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這是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的。

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行動指南的“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正確運用和創造性發展,是中國共產黨行動指南的“流”。毛澤東思想既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運用發展的成果,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道統”,這個“道統”一脈相承、與時俱進。

馬克思恩格斯最早闡述了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提出了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

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他以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語言概括提煉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他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我們黨召開的七大上,中國共產黨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定為自己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三個有利於”的標准,即判斷我們一切工作的是非得失,要以“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衡量標准。他還提出,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制定路線和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

新世紀,江澤民同志總結我們黨贏得人民擁護的歷史經驗和根本原因,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一個代表就是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如何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他強調,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

新階段,胡錦濤同志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內容和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對於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他指出,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他還特別強調:“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他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不僅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而且高度凝練和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這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旗幟就是方向、形象和力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的最終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的新型政黨,具有特殊的理論優勢。它以工人階級為階級基礎,以廣大人民群眾為社會基礎。因此,它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黨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以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敢於做、能夠做其他政黨和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它能夠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戰勝強大敵人、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正因為中國共產黨以實現共產主義為遠大理想,把自己作為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爭取獨立解放、創造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忠實工具,這就決定了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美好理想、中國共產黨完成時代使命過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中國人民的解放,就不會有中國的富強和中國人民的幸福,就無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不能實現我們的遠大理想。

二、歷史邏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從歷史邏輯看問題,就是要搞清楚中國為什麼會產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中國近現代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始終支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鴉片戰爭使中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之后,中國很多階級、階層、政黨和政治力量,都曾登上歷史舞台想挽救國家於危難之中。首先,中國封建統治階級內部的洋務派進行了自救,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中國在中日甲午戰爭中的失敗,宣告了洋務運動的破產。接著,中國資產階級改良派粉墨登場,主張學習俄國農奴制改革和日本明治維新,在中國建立君主立憲的政治體制。但是,在封建守舊勢力的打擊之下,維新運動推行百日即收場。再接下來,中國資產階級革命派接續奮斗,發動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中國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但是,辛亥革命並沒有改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地。在近代中國的這幾十年時間裡,還發生了兩場大的農民革命。一場是太平天國起義,一場是義和團運動。雖然中國的農民階級也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斗爭,但由於中國農民階級的歷史局限性,最后也以失敗告終。清朝末年,清政府為了欺騙輿論、挽救滅亡,還進行了最后一搏,推行了所謂的“清末新政”,但無疾而終。

在當時的中國,各種思潮和政治主張盛行一時、雜然紛呈。但大都曇花一現,迅速消失。辛亥革命之后,政黨政治在中國興起。20世紀初,曾出現過兩次建黨高潮。政黨、政治團體以及各種群眾組織最多時達到680多個,具有政黨性質的組織也有300個左右。這些政黨和政治組織接受了多種思潮,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政治主張。當時影響比較大的思潮有: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權威主義、民主社會主義、基爾特社會主義、互助主義、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等等。早先,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無政府主義的影響比較大。在所謂“社會主義”的思潮中,信奉和擁護無政府主義的人比較多,而馬克思主義只是眾多流派中很小的一個派別。

在救亡圖存中,各種政治力量相互爭斗角逐,各種各樣的政治體制也隨著不同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長而輪流登場。各種政體在中國進行了嘗試,但都壽命短暫,旋即消亡。比如,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內閣制等。近代西方國家所創造的各種政體,在這個時期都曾出現過。北洋政府期間,總統和內閣總理的更換就像走馬燈一樣,換了一個又一個。從1912年至1927年的15年間,北洋政府總統、臨時執政、攝政等更換15人,內閣總理更換31人,其中內閣變動次數多達59次,平均幾個月一次。變動如此頻繁,何談國家治理。

俄國十月革命是影響和改變中國人思想觀念的一個重大歷史事件,中國人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出現了反轉。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的發生,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先進的中國人,經過比較、思考、鑒別,最后鄭重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提出了“以俄為師”的口號,得出了“走俄國人的路”的結論。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走上了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反動統治的革命道路。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我國的國情出發,立足於中國的實際,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承和弘揚中國歷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立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實現了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偉大飛躍。在新時期、新世紀、新階段,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中,大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發展、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建立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

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戰略高度,擘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命題,確定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步走”的總體目標。同時,把黨的領導制度確立為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並強調了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的統領地位。

一個國家由什麼政黨來領導,由哪個階級來統治,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一個國家採取什麼樣的國體、政體,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以及現實的經濟、政治等多種因素所決定的。客觀規律起著決定性作用,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是通過客觀規律表現出來的。

三、實踐邏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從實踐邏輯看問題,就是要搞清楚為什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怎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1950年我國工農業總產值是100億美元,當時經濟最發達的美國工農業總產值是2800億美元,中國隻有美國的二十八分之一。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美國的67%。改革開放之初,1978年我國GDP總量隻佔世界比重的1.8%。2010年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9年我國GDP總量佔世界比重達到16.2%。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是用辛勤勞動和心血汗水換來的。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我們黨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對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無數歷史事實充分表明,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主心骨和“定海神針”發揮作用,越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遵照黨章、遵守憲法。這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基本前提。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黨內所有的其他法規都是從黨章派生出來的,國家所有的法律法規都是從憲法繁衍產生的。黨章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憲法是所有法人和全體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黨通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全會和中央政治局制定黨章和黨規,全黨必須無條件地服從和執行。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黨章維護了憲法和法律的權威,憲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確定和反映了黨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依據黨章,是受憲法保護和支持的。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建立健全科學規范有效的體制機制。黨中央制定或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這些都是黨中央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出的安排和部署。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打鐵先要自身硬”。中國共產黨要領導好中國的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問題導向,形成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的新格局,使黨的面貌為之一新,使黨內政治生活根本好轉,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振,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時刻保持警醒,不斷增強黨的自我革命的自覺性、堅定性,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使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人民楷模、民族脊梁。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教授)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