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2020年度首場培訓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06   
分享到 :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高端智庫建設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落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智庫整改工作,切實提高智庫研究人員服務中央決策的能力和水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籌備已久的培訓工作,在北京疫情風險等級調整后迅速正式啟動。2020年7月29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2020年度首場培訓,培訓主要聚焦提高智庫報告寫作質量。會上,四位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首席專家介紹了本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獲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或中央決策部門重視的智庫報告的寫作經驗,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分管要報編輯工作的負責同志分享了智庫報告的編輯體會。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出席培訓並講話。

陳理同志表示,總的來看,今年我院智庫工作勢頭良好,要報刊發任務已完成過半,多篇報告獲得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或中央有關決策部門重視。這種良好開端是全院同志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按照院務會關於整改工作的總體部署,全院同志都對智庫工作,特別是智庫要報撰寫、編輯和刊發工作付出很多努力,把壓力變為動力,按照整改方案的任務安排扎實推進。特別是曲青山院長高度重視,既挂帥又親征,不僅帶領我們積極探索出一條適合我院智庫發展的路子,並且他親力親為,率領相關團隊動手撰寫了一系列高質量的要報文章。如他親自撰寫的《我國制度優勢在抗擊疫情中的力量彰顯》獲多位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經《人民日報》刊發后,在人民網、學習強國等平台引起廣泛關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陳理同志表示,做智庫工作,寫智庫要報,對我們院許多同志都是一個新課題,我們都在經歷一個學習的過程。在這半年多來的要報工作中,很多同志付出很多,不少文稿經過了一次甚至多次修改。現在我們正處於爬坡階段,就像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這一階段很不容易,正是最吃勁的階段,但我們隻要咬緊牙關,就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陳理同志表示,撰寫一篇好的智庫要報,第一,要明確定位,要考慮這篇智庫要報為什麼而寫,為誰而寫,選題角度特別重要。智庫要報的定位是直接為中央領導同志、有關部委領導同志進行決策提供服務的,要為他們的決策提供一些原料、一些參考、一些依據。一篇好的智庫報告,首先要把選題選好。要了解國內外形勢和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對國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數,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

第二,撰寫一篇好的智庫要報,要注意語言文字的表述方式。智庫報告主要是為決策提供服務的,這決定了它有自己獨特的規范體例和表述方式。主要採用政策性的語言,做到主題鮮明、文字精練、平實明達,要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善於把一些“高精尖”的內容用朴實平易的語言表達出來。語言表述方式根本上還是思維方式問題,要採用資政的思維方式,以理論學術研究為支撐,進一步轉換話語體系,把學術語言轉換為政策語言。

第三,撰寫一篇好的智庫要報,要把握好文章的邏輯結構。現在信息發達,各方面報送的信息很多,工作節奏也很快,智庫報告要便於閱讀的領導同志精准快速地掌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和有關信息,撰寫文章時要跳出科研學術思維模式,文章的各部分之間要緊扣主題、論証嚴密,環環相扣,步步推進,最好是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要做到“句句有著落,事事有交代”,爭取用最精煉的文字,最明白通暢的表述,讓閱讀的領導同志在更少的時間中,得到更多、更准確、更有用的信息。

陳理同志最后表示,“行百裡者半九十”,曲青山院長多次強調,智庫工作不能鬆勁,要鞏固良好勢頭,再接再厲,完成好整改任務。下半年的智庫要報工作要抓緊部署,統籌安排,抓好落實,齊心協力完成今年的智庫整改工作。

院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本部門首席專家、重點研究方向負責人、院內核心團隊成員,以及部分青年同志共計260余人參加了培訓。

(供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