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以讀書會為載體探索黨史“七進”新模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06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8月2日,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與區委組織部等單位聯合舉辦了“不負韶華 建功金牛”黨史教育主題讀書會,探索黨史“七進”新模式。來自金牛區的部分退役軍人和部分機關黨組織、兩新組織的優秀黨員代表共計5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讀書會首先邀請有著32年軍齡的退伍老兵,長篇紀實文學作品《經典歲月:中國健在紅軍大紀實》一書的作者吳明舉,以“追尋紅色歲月裡的榮光”為題,講述自己尋訪100多位老紅軍的親身經歷,分享紅軍戰士可歌可泣的人生歷程。一個個生動還原的場景、一段段催人淚下的故事,再現了那段永恆的紅色歷史,訴說著那段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讀書會還進行了黨史書籍推介、黨史圖片展覽、書寫讀書宣言等互動活動。

這場“軍”字號讀書會,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載體有效。讀書會是基於共同志趣愛好而自願組建起來的學習共同體。以讀書會為載體開展黨史宣教活動,受眾覆蓋面廣,學習主動性、積極性較高,在學習交流中容易產生共鳴,學習效果較明顯。

二是主題鮮明。讀書會以書為媒,以史為鑒,全程圍繞傳播紅色文化、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精神這一主題開展黨史教育活動,針對性強,達到了預期目的。

三是形式新穎。既有主講人的主題演講,又有參與者在圖片觀展、書寫讀書宣言等環節中的互動交流、相互啟發,現場氣氛活躍,受眾接受度高,能從中感知“大道”,品味理想、信念、犧牲的具體、生動和厚重。

這場讀書會是金牛區探索黨史“七進”新模式的有益嘗試,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紛紛表示,要牢記歷史,不忘初心,傳承革命精神,搞好本職工作,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供稿)